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防以古諷今?陸明史專家陳梧桐另一本《崇禎傳》也下架

本文共777字

聯合報 大陸中心/即時報導

由大陸明史專家陳梧桐撰寫的《崇禎:勤政的亡國君》,16日傳出在中國大陸全面下架。有網友表示,河南文藝出版社今年8月也出版了陳梧桐關於崇禎的另一本書《崇禎傳》,兩者容差異應該不大。《崇禎傳》17日上午在河南文藝出版社天貓旗艦店仍能下單購買,但下午網頁卻顯示「當前商品已下架」。

上海文匯出版社出版社發給各網站、新華書店、民營經銷商的通知,告知今年9月出版的新書《崇禎:勤政的亡國君》「因印刷問題」必須下架。但因該書封面印有「昏招連連步步錯,越是『勤政』越亡國」,許多人揣測是因被認為有影射大陸時政之嫌而遭下降。

不過,由河南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崇禎傳》,早前在大陸店商平台還能下單購買。

河南文藝出版社對《崇禎傳》的介紹為:「全書分十個主題描述了崇禎帝在位十七年的末世圖景。開篇於崇禎帝的就帝處境、勤政除閹黨、力求中興的夙夜焦勞,講述了袁崇煥、孫承宗、溫體仁、周延儒等主要大臣起落成敗中的複雜黨爭,暴露了崇禎處理國事的能力不足,加之農民起義大火蔓延和後金兵臨城下,崇禎帝回天無力,終於發出朕非亡國之君、臣皆亡國之臣的推責之語。寫作手法上以線帶面,深入剖析,使人如臨其境、得窺全貌。」

明朝末代皇帝明思宗朱由檢,因年號崇禎,也被稱為崇禎皇帝。 崇禎十七年(公元1644年)三月十九日,李自成領導的大順農民軍攻入北京內城,明思宗走投無路,與太監王承恩一同登上煤山(今北京景山),在皇壽亭畔的一棵槐樹上自縊身亡,宣告明王朝統治的終結。

中共建政後,史學家對明思宗的評價多持否定態度,但也有些論者仍對其表示同情,甚至認同其為「非亡國之君」的說法。大陸過去也曾有其他歷史學者出版過各種關於崇禎皇帝的著作,如今陳梧桐關於崇禎的著作接連遭下架,反引發更多人對這段歷史的關注。

陳梧桐曾任大陸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主任兼民族史研究所所長、教授,是大陸著名明史專家,但已於今年5月31日辭世。

大陸明史專家陳梧桐另一本關於明崇禎皇帝的著作—《崇禎傳》也已遭出版社下架,但原因...
大陸明史專家陳梧桐另一本關於明崇禎皇帝的著作—《崇禎傳》也已遭出版社下架,但原因不明。(截圖自河南文藝出版社天貓旗艦店網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團國際業務擴張提速 據悉計畫在利雅得推出外賣平台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