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通縮壓力仍在 學者示警可能步上日本後塵

本文共640字

中央社 台北14日電

中國通縮壓力仍在,日本學者示警中國經濟可能「日本化」,即類似199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後,長時間經濟低成長與通貨緊縮。國際貨幣基金強調,中國應該正面解決房地產危機。

據路透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及世界銀行年會近日在摩洛哥舉行,中國的經濟情勢與政策成了其中一項被關注的焦點,多名日本貨幣政策相關人士在會中對於中國經濟衰退的情勢表達擔憂。

前日本財務省財務官渡邊博史(Hiroshi Watanabe)提到,過去中國的政策制定者急切研究如何避免「日本式」的泡沫經濟破滅以及後續帶來的通貨緊縮與經濟停滯,直到2015年。

他表示,「過去7年以來,中國似乎完全忽視了曾經學到的東西。在習近平的領導之下,中國可能將注意力從經濟上移開」。

日本銀行(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審議委員野口旭(Asahi Noguchi)指出,中國正面臨的是經濟快速落入通貨緊縮,或是經濟「日本化」的風險。

他提到,目前尚不清楚中國面臨的情況與日本是否相同,但是支撐中國經濟的房地產業確實正面臨下滑的情形,而且年輕人失業率上升。

經濟「日本化」是形容1990年代時,日本泡沫經濟後,陷入長時間經濟低成長與通貨緊縮的情形。

報導另引述國際貨幣基金亞太部主任錫利瓦桑(Krishna Srinivasan)13日在記者會中表示,國際貨幣基金認為「中國並沒有陷入通貨緊縮的巨大風險」,然而敦促北京採取措施,正面解決房地產危機,使其不會成為一個更大的問題,「整體而言,我們相信藉由正確的政策,中國可以避免長期低於標準的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團國際業務擴張提速 據悉計畫在利雅得推出外賣平台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