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李強經濟座談:大陸經濟基本面沒變,要向高質量發展聚焦

本文共1020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據新華社近凌晨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強13日下午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聽取專家企業家對當前經濟形勢和下一步經濟工作的意見建議。李強在會中表示,從經濟發展大趨勢看,大陸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但處於經濟恢復和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期,要沉著應對。他要求紮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無論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都要向高質量發展聚焦,但同時保持合理的經濟增速。

報導稱,座談會上,劉元春、黃群慧、黃益平、高瑞東、朱震敏、鍾寶申、張天任、陳四清等專家或企業家先後發言。 大家認為,下半年以來,中國大陸加強逆周期調節,出台實施了一批針對性強的政策舉措,企業生產經營改善,經濟保持恢復向好態勢。 從發展階段、發展條件、發展優勢等各方面綜合考量,大陸發展前景長期看好。 大家還就解決當前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以及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

聽取發言後,李強指出,今年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大陸經濟在固本培元中持續回升向好。 從經濟形勢新變化看,三季度以來大陸實際經濟運行持續好轉,積極因素不斷積累,為實現全年發展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他說,從經濟發展大趨勢看,中國大陸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各方面發展優勢沒有變而且在持續提升,新動能在加快成長壯大。 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前進道路上的困難挑戰,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我國處於經濟恢復和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期,要堅定信心、精準施策、沉著應對。

他強調,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機遇和挑戰並存,要保持定力、穩中求進,紮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都要向高質量發展聚焦,同時保持合理的經濟增速,努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他表示, 要更加注重有力有效實施宏觀政策調控,進一步打好宏觀政策組合拳,提高政策舉措的組合性、協同性、精準性,推動各項政策加快落地見效,加強政策預研儲備,為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更加注重轉方式、調結構、增動能,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突出新科技、新賽道、新市場,找准發力方向,謀劃載體抓手,加快培育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李強指出,中國大陸的投資機會之多、市場空間之大,為各類企業提供了廣闊舞臺,希望廣大企業家在高品質發展中展現更大作為。 經濟學家的使命是經世濟民,希望專家學者多研究中國現實經濟問題,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多提建設性意見。

10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
10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 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將訪法 盧沙野稱抵制對中去風險消極傾向
下一篇
遲無回應 陸官媒:大陸善意,民進黨當局感受到了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