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救青年失業率 陸大學招20萬研究助理

本文共1214字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今年大陸青年失業率屢創新高,6月攀升到21.3%,之後就停止發布數據。為拯救就業率,政府要求各地院校擴大招聘研究助理,已吸納超過20萬畢業生。

該短期職位的錄用率往往達100%,大多不用真正工作,月薪最高人民幣5,500元(新台幣2.4萬元),這給了失業青年一段「緩衝期」,也讓大學的就業率沒那麼難看。

北京青年報旗下深度報導公眾號「北青深一度」報導,今年5月以來,大陸多所高等院校擴大了科研助理的招聘規模。例如,西南大學科研助理招聘人數從2020年的39人擴大到了今年的101人,3年增加62個名額。

在就業壓力下,過去兩年已有超過20萬畢業生成為研究助理。據科技部統計,截至2023年7月14日,2023年已發布14萬個研究助理職位。

科技日報報導,截至8月16日,今年已有超12.5萬名大學應屆畢業生成為研究助理。而在2022年度,研究助理職位全年共吸納17.9萬人就業,其中15萬人是當年應屆高校畢業生。

以西南大學圖書館的研究助理為例,每周只需值班半天,每月到手人民幣2,500元。北京外國語大學今年公布的招聘信息顯示,研究助理的工作內容是輔助科研、教學或行政管理,薪酬為本科學歷每月人民幣4,000元,碩士學歷每月人民幣5,500元。

應聘成功的受訪者表示,他提交申請後很快就收到了面試通知,最後所有參加面試者都被錄用,「這幾乎是一場通過率100%的招聘。」

此類研究助理職位的合約大多爲短期,短則三個月,長則一年,個別院校可以續約第二年;其中一些不繳納社會保險和養老金,能讓畢業生繼續保持應届身分(Fresh graduate),有利於之後找其他出路。

多位學生表示,這份工作是一個緩衝,讓他們在畢業後的待業期間,準備研究生考試、找工作、或考公務員。不少同事都在數月後因升學或求職成功而離職了。

擴招科研助理作為大陸大學拯救失業率的手段,是從新冠初年開始。2020年6月,科技部等多個中央部委就發文要求各地「開發研究助理崗位」,以吸納畢業生就業。

同年公布的另一招,則是「復活」本已在2019年廢止的第二學士學位,該政策持續至今。已獲學士學位的本科應届生或近3年畢業的往届生,若尚未就業,能再修讀不同專業的第二個學士學位,一般學制2年。

第二學士的考試難度低於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招生院校往往也會對本校生放寬要求,若報考學生被錄取,即可在就業統計數據中歸爲「升學」,因此被稱為考研、求職失意者的「收留地」。

今年大陸連番下令要求大幅擴招研究助理,職位薪資則由各科研項目經費的餘額解決。教育部更責令各院校「5月12日至9月1日期間,每周五透過郵件報送科研助理崗位落實進展情況」,由上至下的「促就業」壓力可見一斑。

北京某重點大學的一位老師透露,在他所供職的學校,只要畢業生成功簽約研究助理工作合約,就可以納入已就業統計中,許多院校都是如此。一份三個月的研究助理合約通常會在10月結束,而每年應屆畢業生就業率統計的截止時間,大概也是在10月底。

救大陸青年失業率,大學招20萬研究助理。圖為湖北武漢為未就業高校畢業生舉行專場招...
救大陸青年失業率,大學招20萬研究助理。圖為湖北武漢為未就業高校畢業生舉行專場招聘會會場。(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