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進出口衰退 陸海關總署:適時推出新的政策措施

本文共918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北京即時報導

今年前三季,兩岸進出口額呈持續衰退趨勢,大陸海關總署發言人呂大良13日回應表示,大陸將繼續密切關注有關貿易走勢和 政策措施的落實狀況,加強穩外貿政策措施儲備,適時推出新的政策措施,持續協助外貿穩定發展。

大陸國新辦13日召開前三季進出口狀況記者會,邀請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呂大良出席,他在回應本報記者提問,有關今年來兩岸進出口額衰退,大陸對台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下一步將如何繼續推動兩岸經貿正常化發展時,做出上述回應。

呂大良首先表示, 今年前三季,兩岸貿易總值人民幣1.36兆元,年減14.6%。 其中,中國大陸對台灣地區出口人民幣3,518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15%;自台灣地區進口人民幣1.01兆元,較去年同期下降14.5%。

他說,今年以來,大陸海關在職責範圍內,在促進貿易便利化、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創新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有關貿易走勢和政策措施的落實狀況,加強穩外貿政策措施儲備,適時推出新的政策措施,持續協助外貿穩定發展」。

據會上宣布,以人民幣計,今年前三季,大陸進出口總值人民幣30.8兆元,較去年同期微降0.2%。 其中,出口人民幣17.6兆元,年增0.6%;進口人民幣13.2兆元,年減1.2%。

呂大良表示,主要有五面向的特徵,一是外貿規模穩中有增,9月創年內單月新高;二是民營企業進出口較快成長;三是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好於整體;四是機電產品出口佔比提升;五是大宗商品、消費品進口擴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的記者會上,還有外媒關注大陸海關總署發布數據,與馬來西亞、美國、泰國、新加坡等國數據有所落差,以及大陸方面在記者會上,並未即時發布以美元為單位的數據,可能要等一段時間才能取得。

呂大良回應說,中國大陸海關的統計和貿易夥伴的統計,理論上是互為鏡像的,但實際上由於各種原因,比如說由於第三地的轉口等因素導致不完全一致。

就計價貨幣問題,呂大良說,2014年開始,大陸全面採用了本幣計價,就是以人民幣來公佈中國大陸的進出口數據。 但同時為了保持連續性,在網路上發布以美元計價的數據。 他說,這兩個數據發布的時間是同時的,一個是在現場和網路上發布,一個是在網路上發布。

對於兩岸進出口額呈現下滑趨勢,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呂大良說,大...
對於兩岸進出口額呈現下滑趨勢,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呂大良說,大陸密切關注有關貿易走勢,適時推出新的政策措施。攝影/記者陳政錄
中國海關總署8日公布7月外貿數據顯示,進出口均大幅遜於市場預期,中國透過外貿拉動...
中國海關總署8日公布7月外貿數據顯示,進出口均大幅遜於市場預期,中國透過外貿拉動復甦,挑戰巨大。圖為福建廈門港海天碼頭。(中通社)
今年前三季,兩岸進出口呈持續呈現下滑趨勢。圖為高雄港貨櫃作業情況。(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前三季,兩岸進出口呈持續呈現下滑趨勢。圖為高雄港貨櫃作業情況。(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媒:中國藉著馬斯克訪問反擊美國保護主義
下一篇
中共政治局會議要求靠前發力落實政策 暗示第二季降息降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