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脫鉤?印度傳以安全擔憂為由 對大陸祭出投資禁令

本文共860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中印關係不佳,印度繼9月底對大陸發起14起反傾銷調查後,現已磨刀霍霍對準投資領域,準備與大陸「脫鉤」。據印媒報導,印度中央政府正以「安全擔憂增加」為由全面收緊經濟安全監管,將禁止印度國內外任何與中國和巴基斯坦等「敵對國家」有「商業安排」的企業實體,直接參與該國項目。

大陸環球網引述「印度斯坦時報」12日報導稱,知情人士表示,印度中央政府最近向所有邦政府發出信函,稱因為安全擔憂增加,各邦在與「敵對鄰國」建立任何商業關係之前,必須尋求批准。

另外,信函還要求所有與印度接壤國家中有任何商業安排的投資實體,都必須事先進行篩選和登記。這項決定是印中央政府結合各機構的安全意見後做出的。

報導指出,這等於是修改了三年多前的規定。2020年7月23日,印度政府在沒有點名任何特定國家的情況下,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與印度接壤國家的公司參與該國政府採購計畫。當時,媒體分析認為,此舉針對中、巴兩國意味明顯。而印度最新的規定則將禁止中國間接參與電力、石油、煤炭和電信等戰略產業。

報導稱,印度2020年的限制措施是針對中印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軍事衝突的報復行動。6月衝突發生後,莫迪政府隨即宣布禁用TikTok、UC瀏覽器和微信等59款應用程式,其中大部分是中國應用程式,理由是擔心這些應用程式有損印度主權、印度國防、國家和公眾安全。隨後,許多其他中國的應用程式也被列入禁用名單。

據報導,為了阻止更廉價的中國產品湧入,印度政府也對原產於中國的多種商品徵收反傾銷稅,推出「印度製造」和生產掛鉤激勵計畫。近期印度又對中國多項商品發起反傾銷調查。

針對印度擬對中國祭出的禁令,大陸環球網引述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的分析指,印度現在實際上在跟中國「玩兩手」,一方面在邊界問題上該接觸的接觸,另一方面繼續對中資企業進行打壓。

林民旺認為,莫迪政府這次再次收緊投資規定,很大程度上是要進一步擺脫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或者說減少印度經濟中的「中國元素」。他並稱,這種敵意會讓願意前往印度投資的中資企業進一步減少,印度經濟難免會受影響。

中印關係不佳,印度傳以安全擔憂為由,全面收緊經濟安全監管,對大陸等「敵對國家」祭...
中印關係不佳,印度傳以安全擔憂為由,全面收緊經濟安全監管,對大陸等「敵對國家」祭出投資禁令。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河北、內蒙飄4月雪 民眾驚呼:都要立夏竟還下雪?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