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廣西北海/潿洲島 自然地貌驚艷

提要

火山海島地質 生態資源豐富 媲美夏威夷、加勒比海世界頂級旅遊景點

潿洲島,大陸最大最年輕的火山海島。圖/本報廣西北海傳真
潿洲島,大陸最大最年輕的火山海島。圖/本報廣西北海傳真

本文共1077字

經濟日報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專題報導

北海,位於廣西最南端的城市,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始發港,中國最早對外通商口岸之一。坐落在北海的潿洲島,是由火山噴發堆積而成的島嶼,同時擁有「火山」和「海島」兩大旅遊資源,是大陸最大、最年輕的火山海島,也是廣西最大的海島,有「蓬萊島」之稱。

鱷魚山景區以火山地質遺跡、奇特海蝕地貌聞名。圖/本報廣西北海傳真
鱷魚山景區以火山地質遺跡、奇特海蝕地貌聞名。圖/本報廣西北海傳真

滴水丹屏日落,美如詩畫。圖/本報廣西北海傳真
滴水丹屏日落,美如詩畫。圖/本報廣西北海傳真

潿洲島位於北緯21度國際濱海黃金旅遊帶上,擁有與夏威夷、加勒比海相媲美的世界頂級旅遊資源。是中國大陸最美十大海島、大陸唯一的海島火山國家地質公園,獲選2023年春節假期十大熱門景區之首,以及抖音用戶最想去的十大景點。全島東、西、北三面為沙灘,南部以火山地質遺跡、火山岩海蝕地貌景觀為主。

潿洲島海洋生物多樣且豐富,有大陸發現首例、近海岸分布的布氏鯨群體,以及中國大陸乃至世界緯度最高、最靠近北回歸線的珊瑚群。主要景點有鱷魚山、五彩灘、滴水丹屏、石螺口景區、潿洲燈塔、天主教堂等。

鱷魚山景區以美麗海島風光、典型火山地質遺跡、奇特海蝕地貌、豐富生態旅遊資源,以及舒適宜人氣候聞名。擁有中國大陸保存最完整的多期火山活動遺跡、大陸最豐富火山景觀,以千姿百態、風光奇異著名。磅礡大氣,瑰麗壯觀的鱷魚山火山口,屬世界級火山地質遺跡。驚心動魄的火山噴發,熾熱熔岩與冰冷海水交織出熔岩景觀。經過地殼運動和海風海浪長年雕琢,塑造出海蝕崖、海蝕洞、海蝕平台三位一體的地貌奇觀。規模之大,實屬罕見,是一座天然火山地質博物館。

五彩灘。  圖/本報廣西北海傳真
五彩灘。 圖/本報廣西北海傳真

「晚清四大天主教堂」之一的潿洲天主教堂。圖/本報廣西北海傳真
「晚清四大天主教堂」之一的潿洲天主教堂。圖/本報廣西北海傳真

登潿洲燈塔,一覽潿洲島風光。圖/本報廣西北海傳真
登潿洲燈塔,一覽潿洲島風光。圖/本報廣西北海傳真

五彩灘因退潮後,海蝕平台在陽光照射下,呈現出五彩斑斕顏色而得名,是欣賞海上日出絕佳地點。長達1.5公里海岸孕育出20至50公尺高的海蝕崖,崖面聳立,蔚為壯觀。在此可同時觀看海蝕崖、海蝕洞、和海蝕平台地質結構,還可見到潿洲先民就地取材,修建房屋而留下的古採石場。退潮時一大片平坦寬闊的海蝕平台,在夕陽映射下,繪製成一幅美不勝收的印象派畫卷。

滴水丹屏,為懸崖峭壁的典型海蝕地貌。巨崖岩層長年湧動水珠,不斷向崖下滴落,故名「滴水」。崖頂藤樹纏繞,紅花綠葉倒掛崖頂,展現出旖旎多姿色彩,故稱「丹屏」。岩層紅、黃、紫、綠、青五色相間,紋理清晰。滴水丹屏的形成,堪稱火山景觀奇跡。石螺口景區,因海灘形狀似螺口,且有多種海螺分布而得名。以獨特珊瑚沙灘、清澈如鏡的海水,吸引眾多遊客到訪。海灘周圍有潿洲島生長最好、面積最大的珊瑚礁群,適宜觀賞繽紛珊瑚世界。

潿洲燈塔位於潿洲島之巔,高22公尺。爬上旋轉樓梯,登瞭望台,可一覽全島風光。「晚清四大天主教堂」之一的潿洲天主教堂,歷時十年建成,是中西文化融合共生的歷史見證。建築取材於海底珊瑚沈積岩,是典型文藝復興時期法國哥德式教堂。高聳的羅馬式尖塔,形塑天國神秘氛圍,堪稱別具一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再釋善意!大陸海關總署宣布:將批准台灣文旦柚輸入
下一篇
準備進一步開放?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