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報告指大學應屆畢業生月薪4萬5 被網友揶揄

本文共963字

中央社 記者呂佳蓉北京12日電

根據中國一份大學畢業生就業薪資的報告顯示,2023年應屆生平均招聘月薪達人民幣1萬342元(下同,約新台幣4萬5505元),創下近年來新高。對此,中國網友表示「自己又拖後腿了」,並調侃「大家都很幸福」。

據騰訊新聞,根據獵聘大數據研究院發布的「全國高校(大專院校)畢業生就業趨勢與展望2023」,相比2022年,2023年的中國大專院校畢業生招聘薪資和期望薪資略有下降,但較2021年明顯提升。

2023年應屆生平均招聘月薪1萬342元,較2021年上漲1050元,創下近年來新高。北京應屆生招聘月薪1萬3283元,居全中國之首。

具體來看,2021年學生崗位平均招聘月薪9292元,2023年為1萬342元,3年來上漲1050元;2021年的大專院校畢業生期望月薪7417元,2023年為8033元,3年來上漲616元。整體來看,應屆生期望薪資均低於招聘薪資,表明應屆生求職時對薪資的期望非常理性。

從地區分布看,北京以1萬3283元的平均招聘月薪位居第一;深圳、上海分居第2、第3;杭州、合肥、南京、西安、蘇州位居第4至第8,均超過全國平均水平(1萬342元)。

報告指出,從行業分布看,網路仍是持續釋放就業機會最多的行業,但近3年出現明顯下滑態勢;醫療健康、機械製造、電子通訊、能源化工等近年中國重點發展的行業對應屆生需求佔比增長明顯。

從細分行業看,人工智慧平均招聘月薪位居第一;區塊鏈、養老服務、航空航天等新興領域也表現出較高的薪資水平和增長幅度。

對於這份報告,有中國網友直接指出,「騙人的,實際月薪根本沒有那麼多」;也有中國網友說,「我又拖後腿了」、「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大家都很幸福」、「這牛吹得有點大」。

據中新網報導,業內人士表示,招聘薪資並不能反映中國民眾真實的薪資情況,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區別。招聘薪資只是企業在招聘時給出的一個參考價,它受到市場供求、行業特點、崗位需求等多種因素的影響,而真實的薪資水平,還要考慮到個人能力、工作績效、福利待遇等因素。

因此,招聘薪資並不能完全代表勞動者的收入水平,也不能完全反映勞動者的生活水平。

中國今年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從1到6月以來節節攀升,分別是17.3%、18.1%、19.6%、20.4%、20.8%、21.3%,數字屢創2018年有統計數據以來新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團國際業務擴張提速 據悉計畫在利雅得推出外賣平台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