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復旦學者談中國經濟:投資浪費多 應改善家庭收入

本文共952字

中央社 台北11日電

中國如何走出經濟困境引發關注,經濟學者張軍認為,政府應該壓縮投資預算,避免無效投資的浪費,然後把騰出的人民幣15至20兆元用於支持家庭的實際收入增長和福利項目。

陸媒觀察者網11日刊出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的專訪,探討當前中國經濟難題。

張軍說,中國有6億人的人均月收入在人民幣3000元(約新台幣1萬3200元)以下,月均可支配收入不到1000元,「這跟國力不匹配」。「既然我們的國力可以動輒就花上幾千億甚至上萬億(兆)去搞形象工程,為什麼不用這些錢去為中低收入家庭的支出負擔買單呢?」這方面需要有一些政策的大調整。

他說,從整個收入層面看,現在勞動收入還太低;建議中央政府把投資的預算壓縮,然後騰出一些支出去增加居民的實際收入和福利。比如把騰出的15至20兆元用於支持家庭的實際收入增長和福利項目。

張軍強調,這些錢可以用在政府負擔育兒成本,從生育到幼兒園、小學,由國家買單;義務教育從9年變成12年;大幅度提高用於老人贍養的抵稅額度,甚至直接以現金方式發放到老人或者家庭帳戶。

他表示,大量農民養老金每月只有100元左右,這說不過去,是不是可以漲到1000至5000元,「地方每年投資浪費的錢都比這些多得多了」。國家如果能夠在家庭上面有更多支出,家庭就可以在消費上有更多支出,形成一個正向循環。

今年前8個月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仍然偏弱,有些人建議應該毫不猶豫地採取更有力的政策,不要「擠牙膏式」的調控。

對此,張軍指出,中央政府可能面臨的約束條件太多了,不容易下決心。而且與2008年(金融危機)相比,今天可刺激的地方也不多了。現在無論從投資、房地產、貿易等各方面,增長潛力都顯著變小,「推出大力度政策,經濟增長趨勢也未必會出現方向性的改變」。

他直言,現在整個經濟對總需求造成的下行壓力,不是一兩天形成的,有一個長期積累過程,預期也在變化,所以,一個大規模刺激政策出來是否有能扭轉局面,其實也沒把握。

張軍還強調,如果中央政策幫地方政府減輕了債務壓力,後者「亂花錢」仍是一個大問題。「現在經濟下行壓力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過度投資,其中包含大量政府支持的投資,很多投資沒有合理的回報,打水漂的案例比比皆是,這個問題一直都沒有解決。」

他說,這也部分解釋了為什麼現在高層在相關問題上比較謹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