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曾經的「造車新勢力」威馬汽車 申請破產審查

大陸造車新勢力之一的威馬汽車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傳出已於日前正式申請破產審查。 (圖/取自第一財經)
大陸造車新勢力之一的威馬汽車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傳出已於日前正式申請破產審查。 (圖/取自第一財經)

本文共765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大陸又一造車新勢力倒下!曾紅極一時的大陸車企威馬汽車,幾經掙扎後還是撐不住了。大陸商業資訊平台天眼查App顯示,10月9日,威馬汽車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新增一則破產審查案件,申請人正是該公司本身。該案經辦法院為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

據第一財經報導,在此之前,威馬汽車已有逾21條被執行訊息,被執行總金額超過人民幣1億元。此外還存在多條股權凍結信息,其持有的多家公司股權已被凍結。其中,威馬汽車最近一條的被執行資訊,立案日期就在10月8日,執行標的僅5,216元。

威馬汽車成立於2012年5月,法定代表人為沈暉,註冊資本額人民幣60億元,由蘇州威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全資持股。威馬曾是大陸境內第一批實現量產交付的造車新勢力企業之一,曾與蔚來汽車和小鵬汽車並列為「新勢力三巨頭」,推出過EX5等多款車型,銷量風光一時。

但此後由於多種原因,威馬後來銷量不斷下滑,資金周轉不濟,逐漸與其他造車新勢力拉開差距。2022年11月,威馬汽車就流出一封內部信件,透露出為緩解資金壓力,該公司管理層帶頭主動降薪5成、一般員工降薪3成、停發年終獎、停產、總部大樓拖欠租金等相關負面訊息。

今年1月12日,威馬創辦人兼執行長沈暉在微博上發文稱,「活下去,像牲口一樣地活下去」。同日,威馬宣布擬通過反向收購港股上市公司Apollo出行登陸港交所。這是威馬汽車2022年在港股IPO失敗後又一次上市嘗試。另,據乘聯會數據顯示,2022年,威馬累計交車量不到3萬輛,今年該數值已呈歸零。

值得注意的是,9月時,美股上市公司開心汽車才宣布已和威馬簽署了非約束性併購意向書,計劃增發一定數量的新股併購其股東持有的100%股權。

此外,報導指出,此前有消息傳出沈暉已離開大陸。不過,9月10日時,沈暉曾在微博回應「出走」的相關傳聞,僅透露是出差去慕尼黑,之後再前往紐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