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委會國慶晚宴 台商籲產業數位、低碳轉型

本文共889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雙十前夕,大陸委員會9日晚間舉辦「中華民國112年國慶晚宴」,邀請在台港澳團體等各界人士參加,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過去五年有近五萬多名港澳朋友獲准來台居留,展開人生新旅程。澳門台協會長簡廷在致詞時,呼籲台灣產業應加快數位轉型,邁向智慧城市、ESG淨零排放環境永續,創造更多綠色新商機等。

陸委會國慶晚宴在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舉行,邀請包含港澳台鄉台商社團首長、留台港澳學生、在台港澳團體,及各界重要人士等逾250名嘉賓與會,港澳台灣同鄉會長翁裕雄、澳門台商聯誼會長簡廷在代表賓客致詞。

簡廷在指出,當今世界局勢劇變,觀察國際趨勢、產業發展與台灣經濟脈絡,結合數位、AI、環境永續的時代已經來臨。他喊話,要以數位產業,邁向智慧城市,從E化生活,融入零碳永續。

簡廷在說,近年產業面臨人力短缺、成本上漲,疫情衝及和極端氣候變遷影響,但儘管競爭結構不變,在促進人類共同福祉的目標上,仍有許多攜手合作、互利共贏的空間,應共同邁向ESG淨零排放環境永續,創造更多元的綠能、綠建、綠生活的新商機。

他提到,當前,資訊產業關鍵的三大議題為「分散供應鏈、強化高附加價值領域布局、低碳轉型」,數位產業與智慧通訊發展,已是現在進行式,台灣產業需要轉型,提升獲利能力,並密切關注後續的挑戰及審慎因應。

至於觀光產業復甦上,簡廷在建議,希望政府曾關注推動輔導國際觀光產業發展,加速匯聚融合數位網際通訊科技人才,引進人流、技流、金流,匯流台灣,建構具有國家發展戰略位階的ESG無煙囪產業、環境永續經濟。他說,台灣觀光的格局要拉大,產業與發展要加速提升,這需要政府相關部門的大力協助與引導。

對於當前兩岸關係,簡廷在也提到,台灣的觀光發展,除了凸顯台灣的觀光特色和整合各項資源有力行銷外,我們也要強調「一個穩定和平的環境,可以讓國際觀光客安心赴台旅。」他說,產業界無論是「紮根台灣」,還是「鮭魚返鄉」,大家齊心為台灣經濟打拚,對於和平穩定,有最殷切的期待。

簡廷在認為,展望未來,「數位智慧通訊」與「國際觀光產業」,是台灣再創經濟奇蹟的黃金雙軸心,政府與產業界要共同努力,打造台灣成為和平、友善、零碳、永續、智慧之地。

澳門台協會長簡廷在,於陸委會國慶晚宴上受邀致詞。台商提供
澳門台協會長簡廷在,於陸委會國慶晚宴上受邀致詞。台商提供
陸委會昨晚舉辦國慶晚宴,邀請各界人士與會。台商提供
陸委會昨晚舉辦國慶晚宴,邀請各界人士與會。台商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旅會北京辦事處14周年 盼早日實現兩岸雙向旅遊
下一篇
習近平將訪歐近五年首見 電動車、風電業反補貼議題聚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