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無懼美國制裁 中俄討論進一步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本文共616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美國商務部6日宣布將42家中國企業列入美國政府出口管制清單,並指責這些企業「支持俄羅斯軍事和國防工業基礎」。無懼於美方制裁,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7日仍在北京與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Andrei Rudenko)會晤,討論進一步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據大陸外交部消息指出,馬朝旭與魯登科7日於會上不僅討論中俄雙方的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據悉,馬朝旭與魯登科上一次會面,是今年6月25日在北京舉行磋商會議。馬朝旭當時於會上稱,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的引領下,中俄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務實合作持續增強。在複雜嚴峻國際形勢下,要以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為引領,及時溝通對錶,確保兩國關係行穩致遠,維護好雙方共同利益。

魯登科則表示,當前,俄中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高層交往和各領域合作保持積極發展勢頭。俄方願同中方繼續共同努力,推動兩國互利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美國商務部9月底就曾將部分中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清單,面對美方新一波制裁,大陸商務部7日表達堅決反對,揚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大陸商務部7日以新聞發言人名義發布的新聞稿指出,美方在短時間內,再次以所謂涉俄為由,將中國一些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對中國企業肆意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是典型的經濟脅迫和單邊主義霸凌行徑,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右)7日在北京會見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圖/取自大陸外交...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右)7日在北京會見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圖/取自大陸外交部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上市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