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中經濟密切 何思慎:「台灣有事」不挺「台獨」

本文共559字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台北即時報導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因「台灣有事、日本有事」,在亞洲地區引發爭論。輔仁大學日文系特聘教授、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6日表示,日中經濟密切,日本也高度關注台海情勢,憂心「台灣有事」,但並非代表日本會挺「台獨」。

何思慎在「台海地緣戰略下的兩岸與國際關係」學術研討會指出,前日本參議員、民間智庫PHP研究所理事長江口克彥認為,不應該對「台灣關係法」抱持過高期望,因為這僅是美國的國內法,而非國際條約,無論短期、長期「努力維持台海的現狀,都是對日本最好的選擇」。

何思慎提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2年10月17日於參議院答詢時就指出,台海的和平穩定極為重要,盼透過對話和平解決該問題,此為日本一貫立場。

因此何思慎認為,在日本的對「中」外交中,不存在支持「台獨」與否的問題,「抗中」也不是岸田外交的選項。

岸田任命保守立場鮮明的高市早苗出任經濟安保大臣時,就要求莫在「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草案中直接點名大陸,避免造成日「中」間不必要的爭端。

由此可見岸田想保留日「中」關係之政策迴旋空間,靈活應對「中」間的矛 盾。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登及認為,20多年以來日中一直存在著互不信任,並且蔓延到雙方的官方。尤其從2010年以來,大陸先後超越英國、德國,然後日本,就使得中日關係不可能再回到過去。甚至連民間的友好也不可能再回到從前。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登及(左起)、政大東亞所名譽教授邱坤玄、輔仁大學日本暨東亞...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登及(左起)、政大東亞所名譽教授邱坤玄、輔仁大學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記者林宸誼/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福建宣布13條惠台新政 推動「福馬同城生活圈」
下一篇
馬斯克訪北京:未來所有汽車都將是電動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