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海基會:陸籍研修生已增至1700人 陸生納健保樂觀其成

本文共579字

聯合報 記者廖士鋒/即時報導

陸生納入健保的議題曾經長期都相當敏感,如今則是政府想要推動的方向,至於何時能夠宣布政策,海基會表示這需要由主管機關說明更為妥適,但站在服務陸生單位的立場,海基會樂觀其成。

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5日下午表示,目前在台求學的陸生(學位生)主要以研究所(碩士、博士)為主,也有少數大學部陸生尚未畢業,總數約2,000人。同時,今年2月有300餘位大陸研修生恢復來台,在30所大學就讀;今年9月,大陸研修生人數大幅成長,約1,700位研修生預計停留至明年1月。

至於陸生納入健保議題,此前已經由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作出回應,陸委會將與衛福部、教育部研議,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表示支持,何時會有具體政策推出的時間?對此蔡孟君回應指,這是一個經常會被反應的問題,海基會將會持續跟主管機關反映,海基會會配合政府政策。

而目前在台陸生,尤其是學位生人數其實並不多,這項政策落實後馬上就能見效,什麼時間點可能宣布?蔡孟君則表示,這需要由主管機關說明才更為妥適,但站在服務陸生單位的立場,海基會樂觀其成。

根據陸委會官網消息,自2011年到2023年7月,累計來台就讀的陸籍研修生累計達20萬5,574,學位生註冊人數則累計有2萬187人。在高峰期的2015年就有3萬4,114位研修生、3,019位學位生入境,若以此推算,目前在台的學位生與研修生,僅為高峰期的十分之一。

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5日指出,9月入境的陸籍研修生約1,700位,預計停留至明年...
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5日指出,9月入境的陸籍研修生約1,700位,預計停留至明年1月。圖為2011年台大首屆陸生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自製客機再奪大單 南航宣布採購100架C919系列飛機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