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作家嚴歌苓獲自由寫作獎 盼寫更多具自由精神作品

本文共634字

中央社 記者吳柏緯台北5日電

獨立中文筆會今天將20屆自由寫作獎頒給華裔美籍作家嚴歌苓。不克前來的嚴歌苓藉由影片發表感言表示,這座獎項是鼓勵,將帶著這個肯定寫出更多具自我風格、自由精神的作品。

獨立中文筆會今天上午舉行2023年年會,並頒發「第20屆自由寫作獎」與「第13屆劉曉波寫作勇氣獎」等兩個獎項。

「第20屆自由寫作獎」得獎人由獨立中文筆會榮譽會長廖天琪宣布,授予華裔美籍作家嚴歌苓。

現居住在德國的嚴歌苓原本計劃親自來台領獎,然而出發前不慎受傷,因此取消行程,改以影片方式致詞。

嚴歌苓在影片中表示,在人生的這個階段獲得這個獎項是非常獨特、特殊、重要的,「因為這個獎項鼓勵了我這個終於可以不再受到審查與任何限制,獨立而自由的寫作者」。

她說,會將這個獎項當作鼓勵,寫出更代表自己的獨立精神、自由精神的好作品,「希望這些作品將會是我生命最後階段,最好的作品」。

嚴歌苓著有「陸犯焉識」、「芳華」、「少女小漁」等暢銷書,因撰文批評北京當局隱瞞COVID-19疫情、聲援「鐵鏈女」而遭到中國審查機制全面封殺,她的名字在中國網路上一度也成為敏感詞。

最新出版的長篇小說「米拉蒂」以中國1980年代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為主題,故事從文革、武鬥、知識青年上山下鄉、返城、勞教、嚴打一直貫穿至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嚴歌苓曾說「米拉蒂」的意義重大,這「是自己第一本在完全自由環境下創作、完全未經審查的書」。

獨立中文筆會今天同時宣布將「第13屆劉曉波寫作勇氣獎」頒發給中國民運人士陳雲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