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山西太原/晉祠生輝 古建築博物館

提要

完整保存宋代以降殿堂樓閣百餘座、藏品七千餘件 山環水繞 文物薈萃

始建於北魏的晉祠,是大陸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皇家園林。圖/本報山西太原傳真
始建於北魏的晉祠,是大陸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皇家園林。圖/本報山西太原傳真

本文共968字

經濟日報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專題報導

山西素有「中國古建築藝術寶庫」之稱,晉祠即寶庫重要組成,被譽為「中國古建築博物館」。

始建於北魏的晉祠,坐落在山西省太原市。有2,500多年歷史文化名城太原,古稱晉陽,是大陸擁有文化遺產最多城市之一,自古有「錦繡太原」美譽。晉祠是為了紀念周武王之子、晉國始祖唐叔虞而建,是大陸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皇家園林。祠內殿宇、亭台、樓閣、橋樹相互映襯,山環水繞,文物薈萃,享譽「山西小江南」。

「三晉之勝,以晉陽為最;而晉陽之勝,全在晉祠。」其完整保存宋、金、元、明、清各時期殿堂樓閣等建築百餘座,宋以降雕塑194尊,鑄造藝術品30餘件,歷代碑刻440餘通,詩文匾聯219幅,古樹名木122株,藏品7,000餘件。晉祠達到宗祠祭祀建築與自然山水完美結合典範,其布局形成,受到儒釋道影響,南北朝後,佛教寺廟與道教殿堂開始進入晉祠,在明清兩代達高峰,形成儒釋道共處一祠格局。

宋朝建築代表作聖母殿,是「晉祠三寶」之一。圖/本報山西太原傳真
宋朝建築代表作聖母殿,是「晉祠三寶」之一。圖/本報山西太原傳真

「晉祠三寶」是指宋朝建築代表作聖母殿、舉世罕見古橋魚沼飛梁、金代建築獻殿。而周柏、難老泉、宋塑侍女像,則被譽為「晉祠三絕」。主殿「聖母殿」位於全祠中心,最顯要地位,左有青龍善利泉,右有白虎難老泉,後懸甕山龍穴之位。與其一線之建物結構雄偉,是晉祠建築精華所在。

聖母殿供奉周武王之妻、周成王和唐叔虞之母、姜子牙之女邑姜。據傳她懷成王時,「立而不跂,坐而不差,獨處而不倨,雖怒而不詈,胎教之謂也。」邑姜以禮教約束自我,讓周成王受到良好胎教。聖母兩側有宋代精美彩塑侍女像40餘尊,造型生動,形態各異,是晉祠文物精華,中國古代泥塑藝術珍品。

殿周圍廊,為大陸現存古建築「副階周匝」最早實例,前廊八根木雕盤龍,亦是現存最早實例。大殿採用宋營造法之柱升起與柱側角,增強大殿曲線美與穩固性。聖母殿是研究中國古建築藝術文化的重要實物。

魚沼飛梁,被譽為「世界上最古老的立交橋」。圖/本報山西太原傳真
魚沼飛梁,被譽為「世界上最古老的立交橋」。圖/本報山西太原傳真

周柏唐槐,晉祠千年古木代表。圖/本報山西太原傳真
周柏唐槐,晉祠千年古木代表。圖/本報山西太原傳真

殿前古橋魚沼飛梁,建於北宋時期,被譽為「世界上最古老的立交橋」。古人以圓者為池,方者為沼,在養魚的方形水池上架起一座十字形橋,「架虛為橋,若飛也」,所以叫做魚沼飛梁。橋做十字,既可東西通聖母殿,亦能從南北向走通,在大陸乃至世界皆是碩果僅存。

周柏唐槐,是晉祠千年古木代表。周柏是周代種植柏樹,茂盛蔥鬱,唐槐為唐代所植,是祠內古樹最繁茂的一棵。難老泉為北齊時據「詩經魯頌」中「永錫難老」之句起名,李白曾讚:「時時出向城西曲,晉祠流水如碧玉。」晉水源頭便是由此流出,長年不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布林肯訪中行收穫?陸學者:美方未達到預期目標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