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山西太原/龍城太原 開啟大唐盛世

太原古縣城。圖/本報山西太原傳真
太原古縣城。圖/本報山西太原傳真

本文共740字

經濟日報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專題報導

中原北門、九邊重鎮太原,為古代中國北方重要政治、軍事、經濟、文化中心。其名始見於春秋時期,據左傳記載,上古時期治水英雄台駘,降服盤踞汾河之黑龍。洪水退去,露出平坦土地,百姓起名為「太原」,即廣闊大平原。之後在此「龍」之地興建都城,太原因此得名「龍城」。

晉平公17年北征成功,太原始入中原晉國版圖。晉定公15年,董安於在晉水之北修築城池「晉陽」,固若金湯,進可攻退可守,成就了晉陽城兩次救趙氏於危難之功績,而董安於卻以死平息災難,換取趙家日後壯大。晉陽古城在戰國初期,曾做過七雄之一趙國都城72年之久。

隋朝,太原城已成為全國第三大城市。唐朝發源於太原,多位帝王曾擴建晉陽城,與長安、洛陽並稱「三都」。武則天在位時,升太原府為「北都」;玄宗天寶元年,再升太原為「北京」,其規制均與京洛二府相同。至此,太原城達到歷史上最大規模,由中、東、西三城相連而成,開城門達24座,城牆高三丈五尺,比長安城還要高。明初在晉陽古城遺址上重建縣城,是為太原古縣城。太原博物館展示有太原城的崛起,與大唐時代的繁榮盛世。

太原博物館,主建築為5座橢圓倒錐體。圖/本報山西太原傳真
太原博物館,主建築為5座橢圓倒錐體。圖/本報山西太原傳真

太原博物館以「晉陽崛起」和「走向盛唐」為展陳重點。  圖/本報山西太原傳真
太原博物館以「晉陽崛起」和「走向盛唐」為展陳重點。 圖/本報山西太原傳真

太原博物館位於文化島,前擁汾河,後依內河。太原作為三朝京華,五代陪都,文化資源豐富,歷史文物與出土庫存達20餘萬件,包括陶器、青銅器、瓷器、書畫等20多種。太原博物館展示太原歷史、揭示晉陽文化,以「晉陽崛起」和「走向盛唐」為展陳重點,是展示太原歷史、文化、藝術等主題的綜合性博物館,也是文化藝術殿堂。

太原博物館建築靈感源於中國紅燈籠,主建築為五座橢圓倒錐體,以紅與青銅色為主色調。表面為從下而上、由深變淺的玻璃牆,創意來自大陸北方城市熱情、勇敢、開朗與渾厚。通過色彩和材質漸層,表現藝術效果;通過折線變化、有韻律重複,使建築從不同角度、不同距離,在不同氣候和光線下,有不同的呈現與感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