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名畫《富春山居圖》分藏兩岸 共軍推動畫喊話「台灣同胞定回家」

本文共514字

聯合報 編譯徐榆涵/即時報導

10月1日中共建政74周年,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發動文化攻勢,在微博發布了一支以《富春山居圖》為題的動畫短片,盼分藏兩岸的此名畫能透過「兩岸統一」合體,再現600年前的山水同框。

《富春山居圖》畫作於14世紀,是宋末元初文人黃公望名作,畫的是浙江富春江一帶景致。該幅畫在1650年一場火災中遭焚毀並斷成兩半,經修補後成兩幅畫卷。一卷《無用師卷》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館,另一卷《剩山圖》則藏於中國杭州的浙江省博物館。

解放軍東部戰區1日在微博發布《夢圓富春江》的動畫短片《夢圓富春江》,將《無用師卷》和《剩山圖》擬人化,描述代表《無用師卷》的小精靈決定赴杭州拜訪她的同伴,回憶起對方「12年前來看我」的情景,這指的是2011年兩岸關係還算融洽之際,中國將《剩山圖》借展台北故宮,促成名畫難得合體。

短片中顯示,《無用師卷》精靈前往杭州的途中,對見到的解放軍戰艦、匿蹤戰機等感到驚嘆不已,稱「太酷了」。抵達浙江省博物館後,《無用師卷》精靈見到了《剩山圖》精靈,兩人參觀了今年在杭州舉辦的亞運會,正好趕上在開幕式上台灣隊被稱為「中華台北」。

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微博上寫道,「海峽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分離的畫卷終能合璧,血濃於水的同胞定會回家。」

中國2011年將《剩山圖》借展台北故宮,促成《富春山居圖》難得合體。法新社
中國2011年將《剩山圖》借展台北故宮,促成《富春山居圖》難得合體。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滬寧會見傅崐萁 稱兩岸應常來常往
下一篇
大陸會計法修正 財務造假最高罰十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