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國家太空總署:陸嫦娥八號2028年發射組月球科研站

本文共674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據大陸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新聞宣傳中心官方微信公眾號「中國的航太」2日公告,大陸今年將全面推進探月工程四期,規劃包括嫦娥六號、嫦娥七號和嫦娥八號任務。公告並稱,大陸的探月工程秉持「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合作共贏」原則,針對國際社會開放嫦娥八號國際合作機遇,歡迎各國與國際組織加入。

公告解釋,嫦娥八號為大陸探月工程四期的重要任務,將於2028年前後實施發射,並進行月球多物理場、區域地質剖面探測與研究,月基對地觀測與研究,月球原位樣品分析及資源就位利用、月表環境小型封閉陸生生態系實驗與研究,將與嫦娥七號等共同組成月球科學研究站基本型。

此外,嫦娥八號登陸器將開放200公斤負載資源,獨立模組品質不超過100公斤,用於進行系統級和單機級合作專案。公告提醒,嫦娥八號任務國際合作項目意向書申報截止時間為今年12月31日,計畫在2024年4月完成初步遴選,當年9月完成最終遴選,確認合作專案。

大陸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提及,嫦娥八號任務國際合作將優先考慮具備開展器間交互、聯合探測的任務級合作,具備月面基本操作能力的月面機器人,以及其他互補性的科學載荷和科學創新性強的合作項目。

另,據澎湃新聞報導,除嫦娥八號之外,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院士透露,探月工程嫦娥六號計畫於2024年前後實施發射,將開展月球背面採樣返回。嫦娥七號計畫2026年前後實施發射,主要任務是去月球南極尋找月球存在水的證據。

大陸央視新聞此前曾指,迄今為止全球已進行的10次月球採樣返回均位於月球正面,而月球背面整體相對月球正面更為古老,且存在月球三大地體之一的艾特肯盆地,具有重要科研價值。

圖為嫦娥八號探測器模擬效果圖。(圖/取自人民網)
圖為嫦娥八號探測器模擬效果圖。(圖/取自人民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團國際業務擴張提速 據悉計畫在利雅得推出外賣平台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