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MF稱:應做改革反映包括大陸崛起在內的全球經濟變化

本文共747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IMF應該做出改革,來更好反映過去10年包括大陸崛起在內的全球經濟變化。報導還稱,喬治艾娃此番言論亦能顯示,她支持最終可能賦予大陸更多投票權的改革。此前有美國官員曾暗示,將否決任何加大大陸投票權的措施。

報導指出,喬治艾娃稱,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IMF能夠多次動員並克服觀點分歧,這讓她感到鼓舞,因此對實現包括投票權在內的改革目標「感到樂觀」,並指出成員國間已開始討論調整代表權的問題。據悉,目前,大陸在IMF的投票權份額僅為6%,而中國經濟佔世界經濟的比重卻為此數字的三倍。顯示中國在IMF投票權份額與其在世界經濟中的分量之間的差距極大。

然而,報導提到,儘管喬治艾娃對改革表示樂觀,但美方並不希望立即調整代表和投票權,甚至與此之前有美國官員暗示,他們將否決任何擴大大陸投票權的任何措施。

陸媒觀察者網指出,每個IMF成員國都持有所謂的「配額」,而各成員國的份額則由其國內生產總值、開放度、經濟波動性、國際儲備等經濟指標確定,決定該國對IMF的貢獻、投票權重以及獲得緊急融資的機會。

目前,IMF最大股東為美國,其持有大約17%的配額,擁有對部分議題的否決權,大陸的配額則低於日本。事實上,依照規定,份額審查會議至少每五年要舉行一次,但上一次卻已是在2010年。

另,據大陸外交部網站此前消息指出,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於9月初與喬治艾會面時曾說,中方願進一步深化與該基金組織的合作,支持基金組織在全球治理中持續扮演重要角色。

李強期盼,IMF能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上的代表性、發言權和影響力。中方將繼續支持基金組織在債務問題上發揮作用,希望各方相向而行,並以實際行動支持發展中國家。

圖為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 (路透)
圖為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