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差企業倒 北京中關村一片冷清創業轉趨務實

本文共955字

中央社 台北25日電

在3年疫情衝擊及中國經濟衰退下,北京市科技業及創業者雲集的中關村,不少業者因為財務不繼而結束營業,許多辦公室及店面人去樓空,呈現一片冷清。而續留的業者也不再盲目融資擴充,改採務實態度鑽研硬科技。

星島日報引述中國科技專業網站「IT橘子」數據指出,

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中國有3378家「新經濟」型企業倒閉,儘管倒閉家數比2021年減少1/3,但2020至2022年這3年疫情期間倒閉的企業仍然超過1萬家。

數據提到,儘管中國當局疫情3年推出一系列經濟紓困措施,但仍有一大批企業陷入「破產清盤潮」。2022 年倒閉的「新經濟」企業,排名前10的依序為電商零售、企業服務、教育、文娛傳媒、本地生活、金融、傳統製造、社交網路、醫療健康及工具軟體。

由於中關村是上述產業在北京的大型集中地,也是有意創業者雲集之地,使中關村明顯受到衝擊。根據報導,

中關村原本最熱鬧的核心地帶「創業大街」,如今相當冷清,人煙顯得稀少,不復昔日般地熱鬧。

中關村一家書店老闆表示,當地一些公司都搬走了,「這裡已經沒有那麼多人了」。而他的書店隔壁原本是一家網路公司,現在已經變成了餐館。

創業大街上,原本多的是標榜「創業咖啡館」、「創業空間」的場所,不少有意創業者和投資者經常約在「創業咖啡館」暢談創業構想、未來願景及融資合作,號稱「喝杯咖啡,一個投資意向就會達成」。

但報導提到,如今當地一些大型的「創業咖啡館」,只保留了靠窗的兩排座位,卻仍只有1個客人,騰出的空間則改成了辦公室。同時,這些咖啡館也被「小清新」型的文藝風咖啡書屋、茶飲自習室取代,店內也只零星坐著幾名安靜的顧客。

經營新創企業辦公空間、屬當地知名地標的「優客工場」創辦人毛大慶表示,如今中國的創業形態已發生變化,先前的資本環境不復存在,新成立的一些創新公司轉而專注「硬科技」,不再拚命包裝融資,「踏踏實實地創業,這樣就很好」。

毛大慶指出,雖然中國近幾年經濟環境不太好,但小企業數量其實並沒有滑坡式減少,且湧現出不少很有意思的創新公司。

他提到,與先前熱錢漫流時代「到處搞錢包裝」的創業者不同的是,這些新的創業者「心態沉穩,沒有那麼多的宏大敘事」,且熱衷鑽研「硬科技」,比如AI、醫療,甚至研究最基本的數學模型。同時關注盈利,「量入為出地經營」,這種創業取向就很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