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媒:中國「似乎已躲過通縮」 情況正在好轉

本文共536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經濟似乎已躲過一輪破壞性的消費通縮,至少目前是這樣」。從邊際上看,情況正在好轉。但壞消息是,這一切都建立在基期很低的情況下,中國政府需採取更多措施來支撐房地產市場。

大陸國家統計局今年多次強調,中國經濟目前及下階段都不存在通縮。在上周的記者會上,大陸國家統計局表示,預計CPI漲幅有望繼續回升,PPI降幅收窄態勢有望持續。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經歷了嚴峻的6、7月後,中國大陸上周五公布的8月主要經濟數據顯示出明顯的改善跡象:消費、工業增速都勝過預期,官方稱就業亦有改善。但在關鍵的住房市場方面,三、四線城市的房價加速下跌,之前樓市已出現長期低迷。

報導提到,所有這一切都使得消費價格長期下跌的可能性降低,消費價格長期下跌可能使中國陷入類似於上世紀90年代日本經歷的物價下跌和消費者過度節儉的惡性循環。大陸消費者仍非常謹慎,儲蓄水平似乎仍遠高於疫情前,但最近幾周的情況明顯有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服務業求職者的運氣似乎好轉。服務業是中國經濟中最大的部門。服務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的就業分項指數今年春季與建築業就業同步大幅下滑,但現在已開始回升,儘管仍低於榮枯線。根據高盛的數據,包括主要城市交通擁堵在內的一些消費者活動高頻指標,也在夏末開始反彈。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經濟似乎已躲過一輪破壞性的消費通縮,至少目前是這樣」。...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經濟似乎已躲過一輪破壞性的消費通縮,至少目前是這樣」。(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受陸司法機關打壓 Z-library註銷所有社交平台帳號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