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三屆IM兩岸青年影展 8部台灣電影獲獎

本文共1136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第三屆IM兩岸青年影展表彰大會日前在福建平潭舉行,揭曉「麒麟表彰」單元及各項榮譽,8部台灣青年導演短片入圍並獲獎。首屆得獎者台灣導演隋淑芬並分享了自己創作的心路歷程。

據中新網報導,9月14日晚,第三屆IM兩岸青年影展表彰大會在福建平潭舉行。本屆IM兩岸青年影展共收到來自全球331所高校共1,849部作品,徵片數量創下歷屆之最,其中88.6%的主創為「95後」新生代電影人。來自河北科技大學的青年導演李家和的作品《地兒》,獲頒最高榮譽「麒麟最佳影片」。

作為一個並非來自專業影視院校的獲獎導演,李家和坦言,《地兒》是用人民幣5,000元(約合新台幣2.2萬元)預算拍出來的,這個獎項將給自己未來的長片計劃帶來莫大的資金支持。

今年入圍的50部作品中有15部來自台灣。 IM兩岸青年影展的創始人洪雷認為,台灣青年創作者成為IM大家庭中一股不容忽視的優秀力量。相較於前兩屆的線上交流,今年面對面的交流互動,無疑是增進感情最好的溝通方式。

最終有8部來自台灣的作品獲獎。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的張莊敬,創作的《那年凜冬》在本屆IM獲「麒麟優秀短片」。該片關注青少年的青春、叛逆與成長。 《那年凜冬》的構想來自童年,混雜他作為長孫必須參加喪禮面對死亡時的感受與想法。 「希望把這部影片獻給家人。」張莊敬說,「死亡讓我們更珍視彼此。」

一樣來自台灣藝術大學的蘇意惠,更關注女性、家庭和土地情懷。 《水黽》是其2021年碩士學位的畢業製作,是首部劇情短片作品,也在本屆IM斬獲「麒麟優秀短片」。她出生於台南沿海村落,親歷年輕人紛紛去了大城市,被遺落的家鄉像一座孤島。影片就此展開,她希望通過樸實的生活景象、不斷重複的日常,呈現村落人物走與留、執著與放過、選擇和掙扎的狀態。

首屆IM兩岸青年影展以《帶媽媽出去玩》獲獎的台灣導演隋淑芬首次來到兩岸青年影展現場。她一直記得當初獲獎時王小帥導演對她的鼓勵:青年電影人不只是年輕的學子,而是永遠對電影保持熱情和信念的人。正是在這樣的激勵下,她在今年又完成一部作品,希望明年能帶著新作再來IM。

另據福建廣電網,台灣導演徐小明說,電影其實就是不斷嘗試,不斷在失敗中重新站起。只有這樣才會知道你做電影的意義,才會有新的力量從這裡產生。而以專業建設為年輕人的成長保駕護航,也正是IM兩岸青年影展一直以來的堅持。

這次IM兩岸青年影展是首次線下舉辦,對比前兩屆「雲見面」的限制,兩岸青年影視人才的線下交流無疑是打破隔閡、消彌歧見、增進感情的最佳溝通方式。

平潭先後於2019年、2020年頒布《平潭綜合實驗區促進兩岸影視產業合作發展的實施意見》及實施細則。且以第三屆IM兩岸青年影展的舉辦為契機,正建立兩岸青年影視人才庫,目前已有13所大學院校在此設立「學生創作基地」。

第三屆IM兩岸青年影展表彰大會在福建平潭舉行,揭曉「麒麟表彰」單元及各項獎項。(...
第三屆IM兩岸青年影展表彰大會在福建平潭舉行,揭曉「麒麟表彰」單元及各項獎項。(中新網)
台灣導演隋淑芬(中)在第三屆IM兩岸青年影展中分享自己的創作心路歷程。(福建廣電...
台灣導演隋淑芬(中)在第三屆IM兩岸青年影展中分享自己的創作心路歷程。(福建廣電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挑戰Sora!陸發布首款國產文字描述生成影片AI模型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