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雲南「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 列世界遺產

本文共541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據人民日報報導,當地時間9月17日,在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45屆世界遺產大會通過決議,將中國「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國大陸世界遺產數量增至57項。

「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位於雲南省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是西元10世紀以來,布朗族先民發現和認識野生茶樹,利用森林生態系統,與傣族等世居民族一起,探索出「林下茶」種植技術,歷經千年的保護與發展,形成林茶共生、人地和諧的獨特文化景觀。

「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是保存完整、內涵豐富的人工栽培古茶林典型代表,由5片古茶林,9個布朗族、傣族村寨以及3片分隔防護林共同構成,至今仍保持著蓬勃生命力,是中國農耕文明的智慧結晶,也是人與自然良性互動和可持續發展的典範。

目前的考古發現顯示,中國栽培茶樹的歷史可追溯至6,000多年前,隨後茶的種植、飲用和茶文化從中國相繼傳到鄰國,並逐步走向世界。

大陸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表示,中國將在加強規劃、應對氣候變化、鼓勵村民參與、規範旅游發展等方面持續發力,確保「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突出普遍價值永續傳承,並進一步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在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承擔更多責任,為推動各國文明交流互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雲南「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項目成功審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圖為景邁山傳統...
雲南「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項目成功審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圖為景邁山傳統手工製茶技藝市級傳承人南康坐在火塘邊,展示布朗族烤茶的製作過程。 (中新社)
圖為兩名傣族姑娘在景邁山古茶林採摘秋茶。(新華社)
圖為兩名傣族姑娘在景邁山古茶林採摘秋茶。(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河北、內蒙飄4月雪 民眾驚呼:都要立夏竟還下雪?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