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MF籲提振大陸國內消費 敦促政府改變經濟增長模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路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路透

本文共69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宥菘/綜合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IMF計畫敦促中國大陸政府將經濟增長模式轉向專注提振國內消費,同時解決陷入困境的房地產行業與地方政府債務等拖累大陸和全球經濟增長的問題。

路透報導,喬治艾娃指出,IMF即將出爐的諮詢文件中,奉勸大陸改變政策,不再依賴債務驅動的基礎設施投資和房地產,將經濟增長模式向促進國內消費轉移,因為在目前的環境裡,透過傳統模式向基礎設施建設投入更多資金,已無法取得成效。

她還說,大陸人口老齡化和生產率下降,以及美國和歐洲的公司將供應鏈從大陸轉移,都對大陸的經濟增長起到了「抑制作用」。她又說,大陸房地產行業的問題也導致消費者控制支出。

喬治艾娃並指,大陸必須透過為購房者已經支付的公寓竣工提供資金,而不是救助陷入困境的開發商,來解決消費者對房地產行業的信心問題。

她示警,根據IMF預估,北京當局若不進行結構性改革,大陸的中期經濟增長率可能會低於4%。此前,IMF在7月預測大陸2023年的經濟增長率為5.2%,2024年為4.5%,但該機構已警告,有鑒於房地產業的萎縮,實際增長率可能會更低。

喬治艾娃更指出,大陸今年的經濟增長約占全球經濟增長的三分之一,因此大陸的增長率「對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很重要」。

針對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最近稱一些美國公司認為大陸「不可投資」,喬治艾娃則觀察到有一些資金正從大陸流出,「我們需要仔細監控這一趨勢,了解它如何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演變」。她說,有些領域,包括數位經濟和綠色技術對投資者仍有吸引力。但重要的是,要確保大陸在大力推廣電動汽車時不會以「補貼」的方式造成不公平競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福建宣布13條惠台新政 推動「福馬同城生活圈」
下一篇
馬斯克訪北京:未來所有汽車都將是電動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