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離婚人數連續3年減少 房市低迷也是原因

本文共1059字

中央社 台北16日電

中國離婚人數連續3年減少,房市低迷據指是主因之一。專辦離婚案件的律師表示,現在房子難賣,價格不穩定,夫妻要分割財產更加困難,進而影響離婚意願。

陸媒財經雜誌今天報導,「離婚律師」劉勝飛發現,想離婚的人正變得越來越慎重。在他的直觀感受中,最近當事人在下離婚決心時,「所需的時間更漫長了」。

劉勝飛在廣州執業,有10餘年法律服務經驗,處理婚姻糾紛案件千餘起。

他還發現,隨著離婚諮詢的深入,談到夫妻雙方共同財產分割,尤其是房產分割時,當事人的猶豫又多了一層,雖然財產分割通常是離婚案件中棘手環節。

中國民政部6月發布的2022年第4季民政統計數據顯示,2022全年結婚登記為683.3萬對,創近37年以來新低;離婚登記為210萬對,在連續16年增長後,近3年持續減少。

對於離婚人數減少,有經濟與社會領域的研究人士表示,婚姻有一定的順經濟週期性,離婚率一般與社會經濟週期、經濟發展情況有一定的相關性,經濟下滑壓力增大時,離婚率可能會下降。

報導提到,中國離婚登記人數的下降或與適婚人數減少、不婚群體增加、增設離婚冷靜期等都有關係。2021年1月1日起,中國增設30天的離婚冷靜期,被視為離婚率降低主因,但官方迄今尚未公開離婚冷靜期效果的具體數據。

劉勝飛指出,這幾年「離婚越來越難了」。去民政部門申請登記離婚,有「離婚冷靜期」的限制;訴訟離婚,一方在第一次提訴離婚時,如果對方堅決不同意,法官通常不會輕易判離。

面對當事人的離婚訴求,劉勝飛不會急於承接案子,而是先講清楚風險和難點,他會解釋首次提訴可能通常不判離是其一,其二是婚內財產分割的麻煩和耗時頗久。

劉勝飛會向當事人舉例,夫妻共同房產在分割時,存在分歧和不確定性風險。比如,雙方需要協商誰擁有房子並支付另一方現金,「如果一方說這房子就值600萬元,600萬元我收了,但是我收了這個房子之後,你要我現在補300萬元給你,我沒錢補,或者是說接下來幾年我分期付給你,出現這種情況在後期會很麻煩。」

他指出,當雙方在庭上不能達成一致或分歧較大時,一些法院通常的做法是,就雙方對房屋的各自產權占比做出判決。至於,誰來居住訴爭房屋,需要補對方多少折價款,誰搬出去,如雙方發生糾紛,可能還需要打官司。

劉勝飛並指出,以前房價穩定或處於上漲趨勢時,當夫妻雙方決定離婚,誰持有房子、誰按照占比補現金給另一方,雙方分歧可能相對較小,當事人離婚的決心就下得快;「現在因為房子難賣,又難分割,價格不穩定,當事人要下決心就很困難。」

他說,今年談的多起案子,到現在當事人都沒有下定決心離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 綠營黨部:應全面開放
下一篇
影/結束馬拉松式訪陸返台 傅崐萁:兩岸迎來春暖花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