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解讀「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文件」 陸委會:對岸一廂情願

本文共6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昨舉行記者會解讀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文件,陸委會回應,相互尊重、對等溝通、摒棄單邊政治操作,才有助兩岸健康有序的交流往來,並稱陸方片面措施是「一廂情願」做法;大陸若無法改善其內部經濟問題,相關「融台惠台」措施,均屬不切實際。

陸委會表示,該文件是中共廿大以來對台單邊設定的「融合促統」統戰作為的一環。綜合觀察其內容,乃是中共將既有的政策及措施加以彙整而成。

陸委會說,陸方此次再度片面提出就學就業、社會參與、產業農漁科技合作、人文交流及廈金、福馬生活圈等措施,試圖以「同等待遇、經濟利益」為掩飾,拉攏誘引我方民眾、企業赴陸融入其制度法規規範,接受共產黨的領導,完全是中共一廂情願的做法。

陸委會還指出,眾所周知,當前中國大陸經濟景氣低迷、消費不振、青年失業率飆升、大型房地產商相繼出現財務危機、金融體系面臨系統性風險、企業經營環境持續惡化等問題,該「意見」的內容顯然企圖要吸納台灣資金、人才赴陸,藉此提振其內部經濟。陸方若無法有效改善其內部經濟問題,相關「融台惠台」措施,均屬不切實際。

陸委會提到,該「意見」提及「交流」21次、「合作」33次,顯見陸方也認同透過兩岸交流合作,才能營造合宜的互動氛圍,為此,我們再度提醒陸方,應該正視兩岸體制、生活方式與價值觀不同,陸方應尊重台灣人民對於自由、民主與尊嚴的堅持,且在兩岸逐步恢復交流過程中,涉及諸多政策、法規、行政執行及安全等問題,需回歸兩岸既有對話協商機制進行協調溝通,做妥善安排,方能保障民眾權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媒:中國藉著馬斯克訪問反擊美國保護主義
下一篇
中共政治局會議要求靠前發力落實政策 暗示第二季降息降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