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專家普遍預測 中國2023及2024經濟成長低於預期

本文共1069字

中央社 台北13日電

綜合路透社調查及南華早報報導,至少有76名各國專家及6家外國投資機構,近來接連調降對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幾乎所有受訪專家認為,中國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將低於先前的預測。

路透社4至11日以76名經濟專家為對象,調查他們對中國經濟成長的預測,受訪對象包括中國及外國專家,比前幾次調查的範圍大出許多,調查結果在12日公布。

根據調查結果,這76名專家預測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介於4.5%至5.5%之間,其中多數人預測5%。而在7月份,多數受訪專家預測的成長率是5.5%。

這些專家預估,中國2024年經濟增幅可能會再降到4.5%,在2025年更會降到4.3%。他們認為,今年第3季中國經濟的增幅將會從第2季的6.3%降到4.2%,雖然第4季可能回升到4.9%,但2024年第1季又將下降到3.9%。

報導指出,幾乎所有受訪的專家,都調降了他們對中國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只是他們調降的幅度並不大,為以後繼續調降預留空間。

報導提到,影響專家們對中國經濟前景預測的主要因素,是房市的債務危機及與此相關的青年人失業率居高不下。中國有70%的家庭財富被困在房地產上,青年人的實際失業率可能接近50%,比官方公布的21%高出一倍以上。

此外,中國國內消費持續疲軟、民營企業缺乏投資興趣、各級政府因債台高築而不再大舉投入基礎建設,也是原因。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駐新加坡的中國經濟分析師伊凡斯─普瑞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指出,罪魁禍首就是房地產業,它以往發揮的經濟成長驅動力如今已蕩然無存。

伊凡斯─普瑞查德表示,凱投宏觀對中國經濟的看法,比其他大多數經濟預測機構更悲觀。儘管如此,凱投對中國經濟成長失速還是感到震驚,但這種減速或許還會持續下去。

招商銀行駐香港資深經濟學家葉丙南認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下滑風險可能來自家庭消費恢復的速度,可能要比許多人估計的更慢。

專家們指出,中國當局最近持續推出許多刺激措施,且最新數據也透露出一些經濟恢復的跡象,但這還不夠,特別是占中國經濟比重高達1/4的房地產業。

南華早報11日報導指出,巴克萊銀行、摩根大通、瑞銀等至少6家國際大型金融機構,再次調降了他們對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的預測,其中最低值為4.5%。

而不在這6家之列的標準普爾發言人上週也表示,公司6月份估計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5.2%,但房市疲軟進一步加劇、消費持續放緩,加上宏觀經濟刺激力度不足,中國經濟前景在進一步惡化。標準普爾目前尚未對中國經濟成長前景作出新的預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上市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