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浙江寧波/百年慈城年糕 80種吃法

慈城年糕已有數百年生產歷史,以選料講究,精工製作著稱。圖/本報浙江寧波傳真
慈城年糕已有數百年生產歷史,以選料講究,精工製作著稱。圖/本報浙江寧波傳真

本文共721字

經濟日報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專題報導

「中國年糕之鄉」寧波慈城,製作生產的年糕,是浙江地區著名傳統小吃,它已有數百年生產歷史,以選料講究,精工製作著稱。它用優質粳米洗淨後,用水浸泡三~四天或一周,用水磨成粉,壓去水分至不乾不濕之恰到好處,粉碎後置蒸籠中猛火蒸透,或舂或軋成大小均勻的條狀年糕。

慈城年糕好吃有秘密:米香水潤文化濃。然而,讓老慈城人為之自豪的,不僅是其獨特的口感,還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有關於慈城年糕的傳說。

家家戶戶吃年糕。圖/本報浙江寧波傳真
家家戶戶吃年糕。圖/本報浙江寧波傳真

相傳名將伍子胥曾經在慈城打過仗,他死之前,對其部下講:「如果國家有困難,百姓斷糧,你們到城牆下掘土三尺,可得到糧食。」伍子胥死後,越國進攻吳國,城中軍民斷糧,百姓便按照他的遺囑挖開城牆,以「年糕城磚」為食,救人無數。從此以後,每逢過年,慈城家家戶戶都做年糕來紀念他的功德。

對於慈城年糕而言,鄉愁就是競爭力。

走在古縣城裡,年糕團、年糕片是隨處可見的小吃;民權路一頭的慈城年糕館,更是不少遊客首選的打卡地。年糕館內的年糕實驗室,有水稻種植場景、年糕手作親子體驗工坊、年糕文化憶集場景等。最受歡迎的莫過於年糕館內的主題餐廳,從傳統的薺菜肉絲炒年糕、鹹菜湯年糕,到新式的酸菜魚年糕、泰式咖喱年糕…,餐廳團隊研發出來的年糕吃法多達80種,從中挑選了適合大眾口味的一批年糕做法,人人皆能尋得自己所愛。

值得一提的是,年初,慈城全新發布年糕Logo、Slogan、IP。慈城年糕Logo把「慈」字進行圖形化的推演,融入年糕的形態。作為慈城年糕品牌的Slogan,提取了古城慈孝文化的優良傳統,將年糕親和而日常的祝福,傳遞到千家萬戶。慈城年糕的IP「小伍」源自傳說故事「城牆屯糧防饑」的主人公伍子胥,以萌態的形象,呈現一個兼具年輕活力與傳統底蘊的慈城年糕IP。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會見布林肯:中美應該求同存異 而不是惡性競爭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