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初登場主持國台辦記者會 陳斌華:希望島內同胞評分

本文共602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陳斌華,13日以發言人身分初登場國台辦記者會,受到廣泛關注,在會後受訪時,對於媒體詢問他給自己的評分,他則回應,「希望各位媒體同行給我打分,也希望島內同胞給我打分」。

13日的國台辦記者會,現場媒體提問相當踴躍,記者會總共歷時50多分鐘,期間陳斌華還一度打趣詢問現場媒體,「你們不累嗎?」,稍稍舒緩了嚴肅的兩岸氛圍。

陳斌華會後指出,「大家都憋了兩個月了,問題清單很多」,他也努力給大家盡可能簡短說清楚,「相信大家也感受到我們答問口徑的變化,越短、越口語化、越平白曉暢」。

有媒體評論陳斌華的台風穩健,對此他回應,「我是新聞界的老兵,我也曾經坐在台下」,甚至還說他同事們「都一直抱怨我的過度淡定」。而從媒體轉為發言人,心境有何變化,他則指出,沒什麼不一樣,「都是在工作」。

今天首度亮相記者會的陳斌華,一登場就以佔台灣人口七成的閩南人所使用的閩南話跟台灣民眾問候,而未來會有更多閩南話使用?他則說,「一定會」,「我會用台灣同胞願意聽、聽得懂、能夠聽的語言來溝通交流」。

陳斌華生於1971年,是國台辦發言人系統中,繼范麗青之後再度出現的一位出身記者的發言人。他1993年至2016年在官媒新華社總社工作,主要從事兩岸新聞、中央時政新聞報導,2001年與范麗青2人成為首批來台駐點的大陸記者,2016年4月調任國台辦迄今。他曾在一本文集中撰文表示,調離新華社最讓他依依不捨的是「駐點記者身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毅見布林肯:停止武裝台灣 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