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罵粉絲嫌產品貴 中國直播一哥李佳琦形象翻車

本文共1351字

中央社 台北12日電

中國經濟惡化,普羅大眾收入減少生活難過之際,「直播一哥」李佳琦10日晚間帶貨一款眉筆時,面對粉絲留言嫌貴,反罵她應該自省為何薪水沒漲。這一席話在網路引發空前怒火與圍剿,李佳琦瞬間掉粉百萬。

綜合陸媒報導,李佳琦10日晚間在帶貨一款花西子眉筆時,直播間有女粉絲留言:「花西子的眉筆越來越貴了。」這句話引起李佳琦不滿,當即吐槽:「哪裡貴了?這麼多年都是這個價格,不要睜著眼睛亂說,國貨品牌很難的。」

李佳琦還反過來要粉絲反省:「有些時候找找自己的原因,這麼多年工資漲沒漲,有沒有認真工作。」

李佳琦靠著向女性消費者推銷平價美妝躍為直播一哥,他反罵粉絲顯然刺傷了當前中國網友特別是基層打工人的心,網路批判聲浪如排山倒海而來,他的微博粉絲數一天驟減逾百萬,形象翻車。

李佳琦11日凌晨在微博發文道歉,表示昨天在直播間回應產品評論時,「說了些不恰當、讓大家不舒服的話」。他本就是一個彩妝櫃檯銷售員,「深知大家的工作都是辛苦和不容易的」。「我說的話辜負了你們的期望,真的很抱歉。」

但在李佳琦道歉文下方,網友接力留言痛斥他「掙著普通人的錢,到頭來嘲諷普通人貧窮」、「現在經濟大環境真的不太好,你偶爾也需要出去走走看看這個世界本來的樣子,而不是只坐在鏡頭前面收割著數不盡的錢」、「你罵的可不是那個女孩子,你罵的是所有即使拼盡全力起早貪黑依然掙扎在溫飽線上的普通人」、「打多少字也擋不住你直播時內心真正的傲慢」。

有陸媒引述「2021年度中國(大陸地區)網路主播年度淨收入百強榜」,指李佳琦當年淨收入高達人民幣18.553億元(約新台幣82億元),超過了2123家中國大陸上市公司的全年淨利潤。

還有陸媒提到,李佳琦所屬公司「美ONE」的創始人戚振波,2022年以170億元的財富位居「2022年胡潤百富榜」第336名。

中國社群熱傳,李佳琦當天直播帶貨的花西子眉筆,1克的價格相當於黃金1.5克黃金,也就是比黃金還要貴。

數據顯示,花西子從2019年一個在天貓銷量難入前20的國產美妝新品牌,到2020年618銷售額超過1.9億元,登頂天貓銷售總額第一,這一切只用了16個月時間,李佳琦帶貨居功厥偉。

中國官媒央視網昨天發文批評李佳琦,面對消費者的價格質疑,完全可以從物價、原材料、工藝、賣點等去解釋、開導,但他卻選擇了最糟糕的方式回應:「吃消費者的飯,笑消費者的窮。」

央視網強調,所有行當,都離不開柴米油鹽精打細算的普通人。一旦「飄了」,脫離了普通民眾,就等於自砸飯碗。如果不及時調整心態,真正做到尊重消費者、腳踏實地做好服務,被網上輿論聲討、被大眾厭棄、被市場淘汰,是註定的結局。

「李佳琦身上的羽毛是都是所有女生一片一片賦予我的」,11日晚間,李佳琦站在直播間裡含淚致歉,並數度哽咽。不過,李佳琦道歉後,事件仍在持續發酵。

有網友創造「哪李貴了」,意指一個人如果覺得某個商品貴,要最先反思自己有沒有努力工作,已躍為網路熱詞;還有人將每枝售價79元的「花西子眉筆」作為打工人專屬貨幣,譏稱「已知今日日薪240元,扣掉點外賣20元,今日可得2.78個花西幣」。

李佳琦形象翻車後,報導引述網路分析師張書樂直言,這種在潛在消費群體眼中品牌價值的損失,才是直播帶貨生態最大的問題,即「貨從口出、禍從口出的福禍相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