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拜登稱中國經濟差降低侵台 北京回批不容干涉

本文共534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9月10日訪問越南時談及中國經濟及台海局勢。他稱中國面臨經濟困難導致其侵台可能性降低,又指中國的能力恐怕已不及以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1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回應稱,台灣是中國的台灣,是中國內政,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情,要由中國人來決定,不容任何外部干涉。

毛寧稱,關於美國和記者提到美國和越南的關係,中方也注意到越方多次強調,發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是越南的外交優先方向,也是越對外交往的頭等優先。

毛寧說,中方認為,各國發展雙邊關係不能針對第三方,不能損害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中方要求美方處理與亞洲國家關係時,必須尊重地區國家求穩定、促合作、謀發展的共同心聲,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摒棄霸權和冷戰思維。

拜登記者會指中國經濟增長正在放緩。他用「危機」來形容中國經濟情勢,提到地產和青年高失業率等問題。他又提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對方其中一項主要經濟原則完全沒有發揮作用。「我對這樣的情況不開心,但是那沒有起作用。」拜登沒進一步說明該「經濟原則」的內容,但指習近平「現在忙得不可開交」。

拜登又表示,不認為中國的經濟困難會導致其入侵台灣,並指中國恐怕已經沒有以前那樣的能力。 他又強調,美國是太平洋大國,無意從該地區退場。

美國總統拜登訪問越南。(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訪問越南。(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河北、內蒙飄4月雪 民眾驚呼:都要立夏竟還下雪?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