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就業率決定專業科系去留 教育專家憂慮失真

本文共855字

中央社 台北10日電

中國多地對高職院校專業科系啟用末位淘汰制;但在屢傳畢業就業率造假下,專家認為,不論是以60%就業率或排名居末10%作為淘汰標準都有問題,應改為調查畢業生中長期就業較貼近真實。

中國新聞周刊今天報導,福建省將自2024年起對該省高職院校所設專業啟用末位淘汰制,即連續2年畢業去向落實率倒數10%的專業予以調減或停招。

另外,四川省對畢業去向落實率連續2年低於50%的專業實行黃牌提示,對畢業去向落實率連續3年低於50%的專業實行紅牌提示。

報導指出,事實上,依照就業率對專業調整的做法並不新鮮,不過此前將就業率的榮枯線訂在了60%。但這次福建的政策文件,未提到60%這條榮枯線,而是提到處於末位10%的專業要調減或停止招生。

依照畢業去向落實率決定專業的去留,引發教育專家的憂慮。

2022年,中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了59.6%。近年,每年新增高校畢業生超過1000萬人。但在就業市場上,求職難與招工難並存的現象仍大量存在。因此優化調整學科專業,淘汰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學科專業有需要。

但不少業內人士擔憂,不論是以60%就業率還是以排名處於末位10%的專業作為淘汰標準,首先出現的問題就是數據統計真實性。

一位從事大學就業工作的老師透露,如果就業數據不好看,輔導員會被學院乃至學校層面施壓,嚴重影響工作績效,所以不少輔導員會幫助學生透過各種管道簽就業三方協議,完成相關指標。

但近年屢傳大學就業率造假,媒體曾曝光「紙上就業」的現象,指的是部分畢業生沒有真正就業,而是虛構了就業的三方協議。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表示,不能簡單地以就業數據定專業的生死,過去傳出部分學校急功近利,對某些就業情況不佳的專業數據造假的情況。

熊丙奇指出對於學校而言,各個專業的畢業去向落實率,都是自己統計自己發布,並非第三方統計發布,如何保證統計數據的真實性和客觀性?

他認為,如果想讓就業數據準確客觀,不宜再由大學自行統計畢業生離校時的初次就業數據,且應改為統計畢業生畢業後的中長期就業情況,才更符合人才培養與就業的規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陸國安部公布辦案程序規定 學者:落實全民抓間諜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