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退出中國公共議題10年 葉海燕仍遭逼遷公開求助

本文共924字

中央社 台北8日電

10多年前活躍於中國網路,為弱勢女性與性工作者仗義執言的「流氓燕」葉海燕,今天公開求助,表示自己退出公益圈已經10年,但其丈夫近日遭遇當局逼遷,理由是葉海燕是名人。

葉海燕今年47歲,目前以直播賣自己燒製和繪圖的瓷器維生。她自言因為結婚有家庭,想過平靜的日子,從2014年就不再參加公共活動,在網上也不再像過去隨意批判,只寫風花雪月的內容而不觸及敏感議題。

她8日凌晨透過微信公眾號發出「葉海燕給全社會的一封求助信」,也在X平台發布影片,表示儘管自己如此低調,但對其管制和打壓從沒有停止,10年間被驅逐多次。

葉海燕表示,最近她在江西做瓷器、在內蒙古包頭生活的丈夫,8月6日起被房東要求退租,就算他找了新的租屋處,有關部門也對新房東施壓,表示因為他老婆是「名人」,所以他不能住在希拉穆仁草原。

葉海燕沉寂多時,8月6日,一篇名為「『小姐代言人』的退卻」文章再次喚醒公眾對她的注意。文章介紹了葉海燕過去如何在捍衛女權上建立名聲,並且與底層性工作者站在一起;也提到2013年5月轟動全國的海南小學校長性侵女童事件。

當時,海南萬寧一所小學的校長帶6名女學生開房間,醫院鑑定結果顯示,這些學童遭到性侵。但事件曝光後,警方組織的第2次法醫鑑定,結論卻變成女學生們未遭到性侵,地方政府和校方要求家長接受私下賠償了事,引發眾怒。

葉海燕無法忍受這樣的罪行,她當時跑到小學門口舉起牌子,上頭寫著「校長,開房找我,放過小學生」,並附上官方組織婦聯的電話。照片上網後,掀起眾多網友模仿的熱潮,紛紛舉起同樣的牌子並拍照,成為中國網路社群史上影響力最大的抗議活動之一。

此後葉海燕開始遭遇鄰里與警察的逼遷,一度還流落街頭。2014年後,她逐漸告別了原來的生活圈,即使想靠網路寫作打賞維生,也因屢遭限制而放棄。

當初代理海南小學校長性侵案的律師王宇,2015年在打壓維權律師的「709大抓捕」也淪為被壓制的對象;他們的遭遇,成為中國10年來社會管控變嚴的縮影。

葉海燕今天發文說,自己一直渴望融入中國社會,回歸到普通人的生活裡。希望自己能透過人品與事實被體制接納,並一直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可是,我的努力,似乎在包頭並沒有什麼效果」;「我在自己的祖國,成為了一個流放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陸委會:不符合對等原則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