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指責台灣、南海議題 陸回擊:地區合作穩定的攪局者

本文共643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7日晚間11點以答記者問方式,針對7日東亞峰會上,美方代表就台灣、南海等問題對中方進行「無理指責」作出文字回應。發言人批評,美方蓄意偏離會議主題,破壞合作氣氛,充分暴露了美方是東亞合作和地區穩定的攪局者、破壞者的真面目。

發言人表示,美國代表罔顧事實,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中方堅決反對、絕不接受,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針對台海議題,發言人強調,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並稱,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縱容才是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脅,要真正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就必須堅決反對台獨。

他並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利用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以實際行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而不是相反。

而就南海爭議,發言人重申,中方一貫反對個別域外國家在南海製造事端、挑動對抗,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他強調,中國和東協國家正積極推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域外國家應當尊重地區國家為商談南海規則、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作出的努力。

他表示,此次東亞峰會表明,絕大多數國家都主張通過建設性對話和友好協商加強合作,共同打造地區增長中心。

發言人批評,美方有關做法蓄意偏離會議主題,破壞合作氣氛,同地區人民意願背道而馳,充分暴露了美方是東亞合作和地區穩定的攪局者、破壞者的真面目。並稱,會上無人附和美方謬論,「美方做法只會自取其辱,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據了解,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出席印尼東亞峰會時,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並對南海區域安全表達關切。

大陸外交部批美是東亞合作和地區穩定的攪局者、破壞者。(美聯社)
大陸外交部批美是東亞合作和地區穩定的攪局者、破壞者。(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