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持續走弱?大陸8月外貿出口先行指數按年减少8.58

本文共486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由於近來大陸經濟疲軟,讓北京不得不頻頻「出手」推新措施。中國貿促會商業行業委員會與跨境電商B2B全球貿易金融科技平台XTransfer近期聯合發布「2023年8月中國外貿出口先行指數快報」,內容顯示8月大陸先行指數為73.88,按月增加0.56,但按年减少8.58。

據港媒信報報導,該快報中指出,從貿易夥伴上來看,大陸中小微外貿企業收款量最高前三大經濟體為美國、歐盟、東協。在出口品類方面,收款量前三強則分別為機電產品、賤金屬及其製品、紡織原料及紡織製品,而在平板電腦、鋼管及女士服裝則分列上述各細分品類第一。

報告中提到,大陸中小微外貿企業於8月加速拓展新興市場,其主要傳統出口市場的美國、歐盟、英國,總計佔比從2022年同期的38.7%走升至40.6%。對南美國家出口則有較亮眼表現,其中,巴西及墨西哥收款量分別按年增長12個百分比和4個百分比。

對此,XTransfer創辦人兼執行長鄧國標表示,當前大陸在外貿整體承壓的情況下,中小微企業憑藉敏銳嗅覺開拓新市場。透過大數據發現,南美正成為新的熱門出口目的地,但普遍存在資金收付鴻溝,與當地外匯管制有關,兌換美元門檻很高。

8月中國外貿出口先行指數快報年比下跌8.58。(路透)
8月中國外貿出口先行指數快報年比下跌8.58。(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