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製造業PMI 連三月回升

本文共80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守真、葉文義/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31)日公布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7,較前月上升0.4,連續三個月回升並創近五個月新高,優於市場預期,但亦連續五個月處於景氣榮枯線50以下的收縮區間,需求不足仍是主要問題。

8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較前月下跌0.5,遜於市場預期,但持續位於擴張區間。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1.3,比前月上升0.2,顯示經濟景氣總體保持穩定。

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指出,製造業方面,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12個行業PMI較前月上升,景氣進一步改善。其中,生產需求同步回升,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1.9和50.2,比前月升1.7和0.7,均為近五個月以來高點,特別是後者在4月以來首次升至擴張區間。

新訂單指數連續三個月上升,顯示經濟內生動力趨於增強。此外,國外需求也有變化,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6.7,較前月上升0.4,結束連續五個月的下降走勢,顯示製造業出口加快下行態勢有所放緩。

數據顯示,企業採購意願有所增強,在製造業生產和市場需求改善的帶動下,近期企業採購活動有所加快,採購量指數上升1至50.5的擴張區間。

但調查結果還顯示,市場需求不足仍是當前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製造業恢復發展基礎尚需進一步鞏固。據第一財經報導,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占比仍達59%以上,需求收縮對企業生產活動的制約還十分突出。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認為,8月PMI繼續小幅回升,且絕大部分分項指標均有提高,表明經濟回升動力繼續蓄積,經濟開始顯露回升苗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繼續提高,顯現企業信心有所增強。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對第一財經表示,基本面復甦和政策面加大力道,正逐步抵消擾動大陸經濟的短期因素,但是數據仍顯示出需求不足的問題仍存,隨著積累的消費需求逐步釋放,服務消費是否還能持續穩定擴張也將繼續引起關注,政策的增量推出、實際落地和成效顯現將是重點觀察的指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為何未同步開放福建赴金門旅遊?恐與此事有關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