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近平強調民族共同體 蒙古族通史下架

本文共542字

中央社 記者張謙香港31日電

據指出,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之下,由遼寧民族出版社出版的「蒙古族通史」最近被下架。

星島日報今天刊文指出,習近平早前結束訪問南非後回國,不是直飛北京,而是前往新疆烏魯木齊,這是他一年之內兩度前往新疆,期間強調新疆要始終把維護社會穩定擺在首位,其次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文章表示,習近平強調的「共同體意識」,就是要淡化民族差異;語同音,書同文,中共18大以來就大力推廣普通話、推行規範漢字,以推動民族融合。

文章指出,就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高唱入雲之際,上述「蒙古族通史」被舉報了。

據說,「蒙古族通史」共6冊,2004年出版,作者泰亦赤兀惕.滿昌是內蒙古教育學院蒙語系教授,著重編寫13世紀以前的蒙古史,「將蒙古史從遠古時代到中世紀時期連接起來,使蒙古史更具完整性」,曾經榮獲中國國家圖書獎。

但網上有人舉報,指該書「混淆」了蒙古人種和蒙古族,把蒙古族說成是中國夏王朝的締造者,把三皇五帝說成蒙古(國)人,而非蒙古人種,宣揚「蒙古人是人類第一個直立人,第一個智人」。

文章表示,8月25日,內蒙古自治區書刊發行業協會發出通知,建議暫停發行「蒙古族通史」的蒙、漢版圖書,並要求各會員單位「堅持正確黨史觀,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盡快下架上述圖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