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王毅會英外相促「正常交往」 並要求英國恪守一中政策

本文共1069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中共政治局委員兼大陸外長王毅30日在北京與來訪的英國外相柯維立舉行會談,就中英關係,王毅強調「中英應當開展並加強各方面的正常交往」,而他也重申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要求英國「應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恪守一個中國政策」。

據大陸外交部消息,王毅表示,從歷史演進的大視野看,中英關係面臨何去何從的戰略選擇。他指出,中英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理應展現大國擔當,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為全面戰略夥伴,理應珍惜兩國領導人和各界迄今為此付出的心血,推動中英關係向前發展而不是後退;作為貿易金融大國,理應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強勁動力;作為歷史文化大國,理應加強交流互鑒,宣導文明對話,為人類社會減少隔閡衝突發揮建設性作用。

王毅強調,大陸始終重視英國的大國地位和獨特作用,始終致力於發展穩定互惠的中英關係,始終認為中英合作具有全球影響。「對話與合作,是中國對英政策的關鍵字和主基調」。他認為,只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客觀看待彼此發展,增進理解互信,中英關係就能排除干擾障礙,展現生機活力,開闢廣闊前景。

同時,就台灣問題,王毅則強調「台獨」與台海穩定水火不容,「英方應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恪守一個中國政策」。

就在柯維立對大陸的訪問進行時,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發表報告稱「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國名是中華民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0下午公開批評這是「顛倒是非,混淆黑白」,敦促前者「切實尊重中國核心利益,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實際行動履行英方在台灣問題上所作的政治承諾,維護中英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據大陸官方的消息,柯維立表示英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沒有變化,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還指出英方致力於加強對大陸的溝通,「採取積極行動解決困難,增進理解,擁抱機遇」,並呼籲兩國政府應共同努力「密切經貿聯繫,釋放經濟活力,加強在科技、人工智慧、綠色能源等領域的合作,造福子孫後代」。

稍早前,大陸國家副主席韓正30日已經會見柯維立,呼籲雙方要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溝通,共同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

而據英國外交部消息,柯維立在與兩人的會面中,明確表示英國對中國大陸惡意網絡活動的立場。並於詳細討論香港問題時,強調了北京實施的「國家安全法」對權利和自由以及北京國際聲譽造成的損害,同時還提出了黎智英的案件。柯維立還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並呼籲立即取消對英國議員的製裁,柯維立明確表示了英國對新疆大規模監禁維吾爾人的「強烈感受」。

大陸外長王毅(右)30日在北京與來訪的英國外相柯維立會談,兩人談及雙方關係、經貿...
大陸外長王毅(右)30日在北京與來訪的英國外相柯維立會談,兩人談及雙方關係、經貿議題、台灣問題等。(圖/取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