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謝鋒:脫鉤是最大風險、中美對抗是最大不安全

本文共989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謝鋒於當地時間29日,應邀在富比士第五屆美中商業論壇發表演講,喊話中美衝突對抗沒有贏家、世界不可承受,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為世界提供更多和平紅利、發展紅利才是唯一正確選擇。他並就上半年中美貿易下降稱「中美脫鉤是最大風險,兩國對抗是最大不安全」。

據中國大陸駐美大使館,謝鋒應邀在以「新前進道路」為主題的富比士第五屆美中商業論壇發表主旨演講。

謝鋒說,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搞陣營對抗帶不來和平安全,脫鉤斷鍊只會作繭自縛,中美衝突對抗沒有贏家、世界不可承受,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為世界提供更多和平紅利、發展紅利才是唯一正確選擇。

對於近期美國官員訪華,他表示,過去幾年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不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不符合國際社會共同期待。近期中美展開一系列高層交往,雙方同意重回峇里島議程,發出了加強對話交流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止跌企穩」的信號。

但謝鋒仍對所謂的「中美脫鉤」論調重話抨擊。他說,中美脫鉤是最大風險,兩國對抗是最大不安全,「去中國化」就是去機遇、去合作、去穩定、去發展。

他表示,今年上半年中美貿易額年減14.5%,與美對華加徵301關稅、濫用單邊制裁、升級出口管制直接相關,影響無數家庭的生計福祉,也給兩國企業帶來切膚之痛。過去美方反覆提出希中方擴大投資准入,如今卻自我設限,推出對外投資審查行政令,這違背自由貿易原則,不僅遏制不了中國,反而限制美企在華發展權利,以損人始、以害己終。

謝鋒反問,過去美方反覆提出希中方提供公平競爭環境,如今卻剝奪中國企業參賽權,將1,300多家中國企業和個人列入各類至裁清單,美產品在華平均關稅7.3%、中國產品在美關稅達19%,這樣公平嗎?真的符合美國利益嗎?

謝鋒還提到,中國大陸經濟持續回升好轉趨勢,在加強外商投資保護、落實外資企業國民待遇等方面都有實實在在的利多,歡迎大家分享中國新發展帶來的新機遇。他強調,工商界是中美關係的重要「利益攸關方」,要繼續作中美友好合作的紐帶,為深化拓展兩國交流合作、穩定發展中美關係盡心發聲出力。

就中美人員往來,謝鋒透露,下階段要繼續從一件件具體事情做起,勿以善小而不為,在調整赴華旅行提醒、續簽《中美科技合作協定》、舉辦中美旅遊高層對話、解決「簽證難」問題、為兩國人員互訪提供入境便利等方面,醞釀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合作成果,為中美關係發展注入更多積極因素。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謝峰於當地時間29日演講,談到中美關係。中新社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謝峰於當地時間29日演講,談到中美關係。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海關:批准台灣符合檢疫文旦柚農漁產品輸入
下一篇
大陸會計法修正 財務造假最高罰十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