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共軍宣布徵兵朝平戰一體轉型 募集理工科生優先

本文共721字

中央社 台北25日電

共軍將領23日宣稱,推進徵兵由偏重平時向「平戰一體」轉型,還說「做到打仗需要什麼兵就徵集什麼兵」,並優先徵募理工科畢業生,此舉凸顯共軍雖裝備日益精進,但缺專業操作手的窘迫。

北京青年報官方帳號「政知見」今天報導,自2020年起,中國由一年一次調整為一年兩次辦理徵兵及退役,區分為上半和下半年,今年上半年徵兵從2月15日至3月31日結束;下半年從8月15日至9月30日。

報導說,中國國防報23日刊登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部長劉發慶的投書「為備戰打仗提供高質量『源頭活水』」指出,基於堅持戰鬥力的根本,推動徵兵由偏重平時向平戰一體轉型。

劉發慶還說,當前的徵兵務必凸顯一線急用、崗位急缺,做到打仗需要什麼兵就徵集什麼兵。

報導指出,雖然共軍聲稱,向各級各類學校畢業生徵集有志從軍青年,但依據人力需求,將「優先批准理工類大學生和備戰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

共軍近年徵兵持續強調理工科畢業生優先,凸顯共軍近年來研發尖端武器雖取得長足進步,但操作高科技武器人員的訓練跟不上,浮現人才短缺的窘迫。

美國之音(VOA)今年年初引述解放軍報報導,由於老型艦艇陸續退役,「裝備等人」的問題逐步顯現,披露中國海軍裝備快速現代化之際,人員訓練跟不上的「落漆」。

此外,另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今年7月報導,若干中國自媒體整理今年中共軍校招生遇冷,尤其當軍校大幅度降低錄取門檻仍招生不足,包括被稱為軍中清華的國防科技大學也是如此。

報導說,日本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分析,中國軍校報考人數少與家長不願孩子上戰場有關。

他表示,時值青春年少的子女都是爸媽寶貝,怎忍心讓他們上前線、當炮灰?何況軍校的訓練非常苦,所以農家子弟上前線而非紅二代或紅三代,這是個構造性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