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會議在菲舉行 陸重申仁愛礁立場

本文共804字

聯合報 記者廖士鋒/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跟菲律賓近期在南海仁愛礁爆發嚴重的爭議,也為南海局勢投下震撼彈,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工作組會近日也正好在菲律賓舉行,大陸代表在會議上重申仁愛礁問題的「歷史經緯及嚴正立場」,並表示各方同意保持自我克制。

據大陸外交部邊界與海洋司微信公眾號24日晚間消息,8月22日至24日大陸和東協國家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40次聯合工作組會。由大陸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代表、落實《宣言》聯合工作組陸方組長檀勍生與緬甸外交部東協司副司長、緬方工作組長貌浩丹共同主持。

消息指出,大陸方面闡述了仁愛礁問題的歷史經緯及陸方嚴正立場。各方就當前南海形勢、海上務實合作及「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重大問題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深入交換意見。「各方一致認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同意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宣言》,保持自我克制,深化友好互信,推動海洋環保、科研、搜救等領域務實合作,爭取早日達成有效、富有實質內容、符合國際法的『準則』」。

此前在8月5日大陸海警船以水砲阻止菲律賓船隻向仁愛礁運送補給物資,菲國官方向大陸提出抗議,直到8月22日大陸方以人道主義精神為由,對菲律賓運補船作出「臨時性特殊安排」,形同放行菲方運補,同時大陸海警公布的影片顯示,陸方並未讓菲律賓海警船進入運補區域。

大陸駐菲律賓使館發言人8月8日曾發聲明指出,菲方不顧陸方一再勸阻和警告,執意向仁愛礁運送用於維修加固的建築物資,這是此次事態的起因。聲明強調,今年以來,大陸陸續向菲方提出包括管控仁愛礁局勢在內的多項涉海倡議,一直在等待菲方回饋,呼籲菲律賓「儘快就有關倡議啟動商談,共同維護海上局勢穩定」。

聲明還點名美國,表示美國慫恿、支持菲律賓維修加固仁愛礁「坐灘」軍艦,甚至派軍機軍艦在海上配合支持菲方,並動輒以履行《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來威脅大陸。聲明敦促美方切實尊重大陸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尊重地區國家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所作的努力。

近日恰好在菲律賓召開《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工作組會,大陸代表重申仁愛礁立場,並表示...
近日恰好在菲律賓召開《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工作組會,大陸代表重申仁愛礁立場,並表示各方同意保持自我克制。(圖/取自「邊海縱橫」微信公眾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挑戰Sora!陸發布首款國產文字描述生成影片AI模型
下一篇
中共政治局會議要求靠前發力落實政策 暗示第二季降息降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