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仁愛礁爭議 大陸海警公布 「有效規制」菲方船艦影片

本文共818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南海仁愛礁事件,近期為北京與馬尼拉的關係蒙上陰影。大陸海警局23日公布的影片顯示,大陸海警艦艇22日對菲方艦艇進行「有效規制」,影片還顯示大陸對菲方小型補給船做出「臨時性特殊安排」的片段。

大陸海警局官方微博23日晚間發出一段影片,即22日的仁愛礁附近菲律賓船艦與大陸船艦的互動畫面。大陸海警局人員現場廣播指出,21556船海警船表示,「中國對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我方本著人道主義精神,只允許菲方為非法坐灘的軍艦運送物資的船進入,公務船隻不得進入,為避免誤判,立即向後遠離,否則後果自負」。

大陸海警局還提到,8月22日海警船在南沙群島仁愛礁海域「依法對菲律賓運補船和海警船進行嚴正警告、航路管制,現場操作合理合法、專業規範」。根據所公布的影片,原本並排前行的菲律賓海警船以及運補船,最後被分開,僅運補船在大陸海警船的陪伴下繼續前行,這應該就是大陸所謂的「臨時性特殊安排」。

這是近期大陸海警局第二度公布在仁愛礁附近的影片。此前在8月8日,大陸曾公布8月5日上午海警5201艦對菲律賓「尤娜札.五月」2號遊艇進行警示性水炮噴射畫面。

而菲律賓海岸警衛隊23日也在臉書發布影片指出,海岸警衛隊22日部署了22艘44公尺長的多功能巡邏船(MRRV)支持上述運補任務,儘管大陸海警船隻和海上民兵(Chinese Maritime Militia)船隻試圖攔截、騷擾和干擾補給船,「最終仍完成補給任務」,且菲律賓海軍艦艇在執行任務期間也處於待命狀態。

仁愛礁事件爆發於8月5日,當時大陸指出海警船「對菲搭載違規建材的船隻進行了攔阻」,隨後更表示,1999年菲方一艘軍艦在仁愛礁非法「坐灘」,大陸當即提出嚴正交涉,菲方多次明確承諾拖走「坐灘」軍艦,「但24年過去了,菲方不但未拖走該軍艦,還企圖對其大規模維修加固,實現對仁愛礁的永久佔領」。大陸批評菲方此舉嚴重侵犯主權,違背了自身承諾,違反了國際法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大陸海警局23日晚間公布仁愛礁周邊22日的影片,顯示大陸對菲律賓船隻「有效規制」...
大陸海警局23日晚間公布仁愛礁周邊22日的影片,顯示大陸對菲律賓船隻「有效規制」的情況。(圖/截自微博「中國海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挑戰Sora!陸發布首款國產文字描述生成影片AI模型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