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廣東中山/中山詹園 以孝聞名嶺南

中山詹園是嶺南最大古典私家園林。圖/本報廣東中山傳真
中山詹園是嶺南最大古典私家園林。圖/本報廣東中山傳真

本文共684字

經濟日報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專題報導

中山詹園,又名中山大宅門,坐落在中山市南區街道北台村,是嶺南地區最大的古典私家園林。

詹園占地百畝,始建於1998年,是由園主黃遠新親自設計,聘請數百名蘇杭能工巧匠,歷時五年,為父母建造的一處淡雅精緻、頤養天年的靜心居所。為彰顯嚴愛、永志慈恩,園主以父名命橋,以母姓冠園。2003年,詹園開始對外開放,自此,詹園以「孝」聞名嶺南。

中山詹園綜合中國古典園林精髓。圖/本報廣東中山傳真
中山詹園綜合中國古典園林精髓。圖/本報廣東中山傳真
詹園建築以蘇杭園林為基調,綜合中國古典園林之精髓,強調嶺南水鄉的布局脈絡,結構簡潔而凝重,風格古樸而灑脫。於天光雲影間,映襯出青磚灰瓦、粉牆綠樹、斗拱飛檐、迴廊曲徑、色調明朗,構成一種通透典雅、輕盈暢朗的嶺南格調。取材多為民間古舊材料,一磚一瓦、一門一窗,都凝聚著歷史的痕跡,闡釋著園林藝術與人文景觀融合的高尚審美理想。並使湖洲山、北溪河等自然風光與詹園建築構成一體,形成天人合一的建築風格。詹園占地百畝,分為詹園祝壽、歧江廊橋、詹府種福三個區域。

詹園祝壽區:匯聚古今中外雜耍技藝,營造民間濃濃親情。遊客始到,樂鼓齊鳴、歡聲喧天,司儀帶領大家載歌載舞;各路聖賢舉禮進壽,同賀壽典,喜滿詹園;眾多丫鬟同繡壽字,飛針走線,曲不離口,喜上加喜;取來百花精華,蒸於一爐,香氣繚繞,同襲遊人;詹老太蒸浴完畢,紅光滿面,喜上眉梢,向遊客派發壽糖,並和大家一起欣賞詹園大戲。

歧江廊橋區:一江連兩岸,廊橋多遺夢。河邊牧童水牛,浣衣紗女,魚鷹竹排,太公垂釣。詹園內外環水,橋多船多,橋邊廊亭穿插中山特色民俗,與橋下的樵夫對歌,熱鬧非凡。歧江每天上演燈船巡遊、花尾渡巡遊,遊客既可以乘坐遊船,欣賞歧江風光和詹園風貌;也可盪起雙槳,划行在內河,融入詹園美景之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4月製造PMI降至50.4 連續2個月處於擴張區間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