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回應美日韓聯合聲明 北京:堅決反對已提交涉

本文共787字

中央社 記者周慧盈北京21日電

美日韓3國領袖日前舉行峰會,並在聯合聲明批評了北京的海洋主張以及近期在南海的舉措。中國外交部今天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表示已向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

北京日報網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下午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時聲稱,美、日、韓3國領導人大衛營會晤在台灣、涉海等問題上對中方「進行抹黑攻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蓄意挑撥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並表示,中方也注意到,美方指美日韓夥伴關係不針對任何國家,「中方敦促美方言行一致,將不尋求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的表態落到實處,停止抹黑中方形象、損害中方利益,停止製造分裂對抗,損害地區和平穩定」。

汪文斌宣稱,「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自己的事」。中方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接受任何人、任何勢力打着和平的幌子干涉中國內政。當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脅是『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的縱容支持」。有關國家如果真的關心台海和平穩定,就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以實際行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對於南海問題,他聲稱,近年來美國「極力插手介入南海問題,慫恿支持個別國家海上侵權,挑撥地區國家關係,是地區秩序的攪局者和破壞者」。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的主權和安全利益,並與東協(ASEAN)國家共同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准則磋商」,展開涉海務實合作,堅定維護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18日在馬里蘭州的大衛營(Camp David)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韓國總統尹錫悅舉行3方峰會。

3國領袖在聯合聲明表示,反對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的海洋爭端中從事「危險及侵略行為」,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印度太平洋海域現狀的企圖;並指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和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下一篇
特斯拉 CEO 馬斯克「突發」訪北京!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