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古城「變味」? 甘肅古建築變日式餐廳

本文共992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疫情解封過後,大陸正迎來近年的「最火旅遊暑期檔」,不少旅客選擇前往當地古城觀光。然而,陸媒報導,在甘肅天水,不少當地民眾和旅客發現,整修過後重新營運的「天水古城」,不僅在參觀區域受限、消費門檻提升之外,一些「院落」也被店家「變味」,中式變日式,甚至還出現部分建築有危及安全的疑慮。

新京報消息指出,甘肅天水擁有大陸西北地區現存規模較大和保存較完整的明清時期居民院落群,因歷史久遠,不少古建民居曾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損毀。而為了搶救這些古建築,當地對西關片區啟動搶救性保護,使得29座文保院落才可以「復活」。

報導引述天水市財政局數據指,天水市從2015年至2021年撥付西關古城保護資金就超過人民幣8.88億元。但不到兩年後,花大成本修繕的文保院落就遭遇了「改頭換面」 ,成為旅客消費場所。

據了解,大陸文物保護法明文規定,不可改變文物原狀,也不可損毀、改建、添建,或都拆除不可移動的文物。然而,在天水古城仍有很多類似案例。

央視報導,位於當地天水古城內厚生巷13號的一處明清時期的文保院落,被改建成日式風格餐廳「有鶴」。曾經寬敞的庭院被木板覆蓋、鋪上碎石,西廂房外還加蓋了兩間日式小屋。

對此,天水古城特聘顧問黃國翔表示,這種改變古院風貌的新加和改建並不被允許。「修繕後雨天時雨水會濺到柱子上,加快糟朽。這些損害是不可逆的,見水一次傷害一次。」

他指出,在店家裝修時已發現問題,要求停工整改,但當時負責營運天水古城的甘肅公航旅公司置之不理,也沒有收到整改方案,對方就繼續施工,如期開業。

天水古建專家趙昌榮則指出,趙氏祠堂後面的第三院,木質構件很好,卻被刷上油漆,還為了刷油漆磨平了原本的結構。還有16號「董家院」﹐現在已變成鐵鍋羊肉餐廳,「裡面有樓梯被拆走」。

事實上,在該古城不論是業態設置,還是裝修改建,都需經過縣級文物部門批准。然而,有不少文保院落的申報和實際經營業態不符。有業者租下該區「維新堂」,申報經營為紫砂壺,開設的卻是餐廳。還有酒館變成賣火鍋,茶社直接成餐廳。在當地缺失監管的情況下,該古城內多個文保院落違規裝修、添建為餐廳,防火風險也隨之增加,消防隱患比比皆是。

有遊客抱怨,「古城古城,首先應該有『古』字的代表,但只剩很少了,有些商業的東西感覺好像就是為商業而商業,放在古城裏一丁點價值都沒有。」有網友認為,當局「必須嚴查」,並批評,「要監督要管理的,不是你在辦公室蓋個章就行了。」

甘肅天水古城餐廳林立帶來火災等消防問題隱患。(取自央視新聞)
甘肅天水古城餐廳林立帶來火災等消防問題隱患。(取自央視新聞)
圖為甘肅天水古城厚生巷13號「有鶴」餐廳的日式入口裝飾。(取自央視新聞)
圖為甘肅天水古城厚生巷13號「有鶴」餐廳的日式入口裝飾。(取自央視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