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港珠澳大橋跨境物流發展迅速 出入境貨車量4年增6倍

本文共850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港珠澳大橋連結香港、廣東珠海、澳門,大幅縮短三地往來時間,對於大陸官方近年大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互通亦有重要意義。港媒報導,今年截至8月16日,港珠澳大橋邊檢站查驗的出入境貨車超過33.4萬輛次,按年增長超40%,甚至比2019同期增長超過6倍。其中,今年7月經邊檢站查驗的出入境貨車首次突破單月5.1萬輛次,創下大橋珠海口岸開通以來的最高紀錄。

據香港文匯網報導,港珠澳大橋口岸作為唯一同時聯通港澳的雙一線開放口岸,擁有直連港澳國際機場和碼頭的區域優勢,因此近年吸引越來越多外貿企業,尤其跨境電商企業的聚集。

報導引述一名從事跨境電商業務的港珠澳供應鏈公司總經理,分享自身公司狀況時表示,目前經大橋出口的跨境電商貨物量已增長至日均200車次,較同期增長超過100%,「現在各類頭部電商企業紛紛進駐,未來出貨量有望達到每日400車次左右」。

報導指出,今年以來多項港珠澳大橋便利通關政策持續落地,如自今年7月起,經港珠澳大橋供港鮮活食品開放至全品類,成為推動口岸出入境車輛上漲的重要因素。

「以前蛋類、奶類和蔬果等鮮活食品只能通過深港口岸供港,長距離運輸不利於我們出口,現在有了港珠澳大橋橋頭堡的優勢紅利,鮮度高,價格低,產品更有競爭力。」一名在珠海經營供港澳蔬菜加工配送業務的業者如此說道。他更透露,自7月1日至今該公司已配送供港農產品超過140車次,且該數量仍在快速增長。

港珠澳大橋邊檢站負責人指出,目前跨境貨車數量持續高位運行,工作日期間接近單日2,000輛次,已達到口岸開通以來的歷史最高水平。從細分領域來看,出境方向貨車數量增速尤為明顯,今年以來經大橋珠海口岸出境的貨車數量已超17.5萬輛次,是去年同期的1.5倍。

報導指出,目前為保障出入境貨運通暢,港珠澳大橋邊檢站已最大限度提升通關時效,包括及時掌握跨境運輸動態信息,開足「一站式」查驗通道。港珠澳大橋邊檢站政委林美紅表示,隨著「港珠澳大橋經貿新通道」建設推進,沿線跨境物流產業配套將更為成熟,預計口岸跨境貨車數量將繼續迎來較大幅度增長。

港珠澳大橋跨境物流發展迅速,今年截至8月16日,邊檢站查驗的出入境貨車比2019...
港珠澳大橋跨境物流發展迅速,今年截至8月16日,邊檢站查驗的出入境貨車比2019同期增長超過6倍。圖為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