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湖北天門/白龍寺 完整保存明代建築

白龍寺佛像形神兼備,栩栩如生。圖/本報湖北天門傳真
白龍寺佛像形神兼備,栩栩如生。圖/本報湖北天門傳真

本文共641字

經濟日報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專題報導

天門市,古稱竟陵,境內有豐富的文物古蹟。有保存完好、氣勢宏偉,始建於南朝的著名佛寺—白龍寺。

始建於南朝的著名佛寺:白龍寺。圖/本報湖北天門傳真
始建於南朝的著名佛寺:白龍寺。圖/本報湖北天門傳真

白龍寺位於天門市皂市鎮境內,規模宏大,建築雄偉,殿閣亭樓,重疊櫛比。作為湖北省境內為數不多的明代寺院建築,其建築形制和構件,反映了明代建築風格與地方建築結合的特徵,是研究湖北明代地方建築的重要實物例證。

關於白龍寺來歷,相傳因白龍寺引水,解救一方生靈。人們在五華山北麓設祭壇以祀,南朝齊武帝肖賾次子竟陵王肖子良,將祭壇改建為佛寺,依壇取名為白龍寺,迄今已有1,500餘年。唐鄂國公尉遲敬德將寺院擴建重修,使其擁有前殿、大雄寶殿、後殿、大悲殿、五雲堂,五華清憩、官房、禪堂等建築群體,規模宏大,氣勢雄偉,工藝精湛。明正德八年,嘉靖十五年,白龍寺又經幾番裝修,使其「廓隘而宏,易敞而整」,「以為改規,不啻倍蓰」。寺內碑文載道:「棟楹穹窿,撐柱霄漢,丹碧輝煌,晃耀星日」。明文學家李濂留下了詩文「白龍寺倚五華山,寺下長汀抱楚關………。」

始建於南朝的著名佛寺:白龍寺。 圖/本報湖北天門傳真
始建於南朝的著名佛寺:白龍寺。 圖/本報湖北天門傳真

可惜白龍寺後漸失修,現僅存殿宇兩棟,院記憶體有明、清以來之石碑五座,碑文字體工整,碑額與龜趺,花紋精細;其中以明崇禎年間所刻者最珍貴。

1949年後,白龍寺多次維修,古寺又恢復了當年的風姿,龍脊獸瓦,紅牆朱門,重簷拱斗,獸鳥嵌扉。歷代建築藝術風格怡然自存,大雄寶殿楹柱28根,中柱十字通風,兩米合圍,旁柱斜斷落基,千年不動,炎夏不汗,絲塵不染。大雄寶殿供有如來佛、阿彌陀佛、藥師佛、觀世音、善才、龍女、文殊、普賢、十八羅漢,造形各異,弦金繪彩,形神兼備,栩栩如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旅台居民樂見籲政府釋善意
下一篇
馬斯克訪北京:未來所有汽車都將是電動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