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菲船入仁愛礁補給再遭驅趕 陸海警局:依法驅離

本文共807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大陸與菲律賓於南沙群島仁愛礁海域再度爆發衝突場面。菲律賓5日執行補給任務,但在進入仁愛礁後,遭解放軍攔阻及水砲攻擊。對此,菲律賓指控,中國海警在南海爭議海域對菲國船隻發射水砲,指控中方此舉既「非法」且「危險」。大陸海警局則回應稱,中國海警是依法驅離菲律賓「非法」進入其仁愛礁鄰近海域船隻。

據央視新聞報導,大陸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指出,5日,菲律賓2艘運補船和2艘海警船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非法闖入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鄰近海域」。

甘羽還說,中國海警「依法」實施必要管控,對菲律賓搭載違規建材的船隻進行了攔阻。中方敦促菲方立即停止在該海域的「侵權活動」。他並重申,中國對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海警將「依法」在中國管轄海域持續開展維權執法活動。

另,據路透報導,菲律賓6日譴責大陸表示,其海警在南海攔截並用水砲轟擊一艘菲律賓軍用補給船,並抨擊大陸針對其船隻的「過度」和「攻擊性」的行動。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Philippine Coast Guard,PCG)在聲明中表示,中國大陸5日對執行例行部隊輪換和補給任務的菲律賓船隻的攔截及水炮攻擊,是「無視船上人員的安全,並違反國際法的」。

菲律賓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起事件發生在仁愛礁附近,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當時正在護送幾艘補給船通行,這些船隻負責為駐扎在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仁愛礁(Second Thomas Shoal)的菲國軍事人員運送物資。

菲律賓還表示,「我們呼籲中國海警和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應謹慎行事,並對行動負責任,防止發生誤判、發生危及人員生命安全的事故發生」。另,截至目前,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尚未出面回應。

此外,報導寫到,長期以來,大陸聲稱對幾乎整個南海皆擁有主權,每年大約有3兆美元的船運貿易通過南海。但北京當局這一主張遭到多國的拒絕,如馬來西亞、越南、汶萊、菲律賓及台灣都對這一觀點提出不同的主張。

菲律賓指控,中國海警在南海向菲船非法發射水砲。對此,大陸海警則聲稱,是依法驅離菲...
菲律賓指控,中國海警在南海向菲船非法發射水砲。對此,大陸海警則聲稱,是依法驅離菲非法進入仁愛礁鄰近海域船隻。(取自澎湃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