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駐英使館致函BBC 駁斥中國監控監禁維吾爾族人報導

本文共772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於當地時間4日,對於英國廣播公司(BBC)7月31日播出關於中國新疆的報導,致函BBC進行駁斥函,函中表示,BBC炒作渲染中國對海外維吾爾族人實施所謂「跨國鎮壓」的不實言論,誣稱維吾爾族人遭受到所謂監控、監禁,煽動對立情緒,嚴重誤導受眾。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陸駐英使館的駁斥函中稱,所謂中國搞「跨國鎮壓」純屬無中生有,是美西方不良政客圖謀「以疆制華」、抹黑中國的政治操弄。中方一貫尊重他國主權,依法與外國開展執法司法合作,依法保障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各族群眾與境外親屬之間的通訊聯繫。

函中指出,一段時間來,海外「東突」反華分裂分子編造謊言,稱親人「失聯」,但經有關部門核查,這些「失聯」人員有的在社會正常生活,有的純屬憑空編造。英國少數學者為「東突」反華分裂分子站台,打著「學術研究」的旗號砲制涉疆謠言,學者應有的客觀公正精神何在?

它稱,BBC大肆炒作對華充滿敵視和偏見的歪曲論調,製造分裂,職業操守和社會公德何在?必須指出的是,BBC在涉新疆問題的報導上離自己標榜的公正原則相去甚遠。

使館稱,新疆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的巨大成就世界有目共睹,絕不是一小撮反華分子與美西方反華勢力相互勾連就可以顛倒黑白、混淆視聽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多年來,地區經濟總量增長了160倍,維吾爾族人口從220萬增長到約1200萬,人均預期壽命從30歲提高到74.7歲。近年來,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約2000多名政府官員、宗教人士和記者前往新疆參訪。他們高度讚賞新疆多元文化融合發展、人民生活安定祥和,理解支持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成就。

函中最後表示,當前新疆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時期。在新疆社會和諧穩定、經濟持續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的真實情況面前,任何謊言都將不攻自破。我們敦促BBC遵守新聞職業道德,停止炒作涉疆謠言,客觀、公正報導中國。

陸駐英使館致函BBC駁斥其維吾爾族人遭受到監控、監禁的關於新疆的報導。圖為陸駐英...
陸駐英使館致函BBC駁斥其維吾爾族人遭受到監控、監禁的關於新疆的報導。圖為陸駐英大使鄭澤光7月出席倫敦金融城工商界招待會時進行演講。 大陸駐英使館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